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公共英语系召开“课程思政”专题讨论会

作者:牟凌娟 许保芳
时间:2020-03-23
阅读次数:

3月20日上午,公共英语系召开了“课程思政”专题线上会议,对我校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的开展进行了研讨。会议由公共英语教师党支部书记战凤梅、系主任高越老师主持。通过热烈的讨论,与会教师充分认识到“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着手开展下一步工作。

战凤梅老师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在大学英语教学内容融入思想政治教育,能丰富课程本身的内涵,拓展大学英语课程在知识、思想、人文和技能上的功能,实现价值引领、知识教育、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好“课程思政”,英语教师们要认真学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在大学英语课堂上既要学习目的语语言与文化、也要进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和新时代中国国情教育,引导学生增强文化自信,传播好中国声音,以此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文化素养、跨文化意识和思辨能力。战老师还从丰富教学内容、采用多样的教学方法、与“一流课程”建设相结合、与思政教师做好联动、进行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学术研究等方面提出如何开展我校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

高越老师深入解读了“课程思政”的概念,从课文主题、词汇语言、篇章理解、练习作业等微观角度探讨如何在大学英语课程中全方位融入思政元素,让学生在学习大学英语中获得思政的启发,培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道德情操。此外,“课程思政”要与“一流课程”建设相结合,实现课程的“两性一度”。高老师勉励所有教师进行集体备课,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同时做好相关数据的收集与成果的总结。

与会教师各抒己见,结合自身的教学案例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张秀英老师从责任课教师的角度分享了课程内容的选取、随时随地进行课程思政教学,王潇涵老师提出将思政元素融入第二课堂,杨树国老师看到了“课程思政”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冯秀娟老师提出了“课程思政”的系统化和理论化,李继和梁彬老师分享了“课程思政”的融入技巧,立德树人要做到润物细无声。

通过此次会议,全体教师对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评价等方面有了深入的认识。大家表示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将思政教育具体落实到教学的各环节,为我校的课程思政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