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系室设置 > 中文系

系室设置

专业概况

汉语言文学专业申办于2005年,是国内较早的以文化创意产业为方向的中文专业。中文系有长期的专业和教学建设积淀,合大学美育、大学语文、对外汉语三部分而成,是全国大学美育研究会的创始会长单位、大学语文的副会长单位,在全国美育和大学语文领域有重要影响。本专业按文史类招生,标准学制年限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以培养高素质文化产业应用型人才为目标,通过系统的课堂教学与严格的实践训练,使学生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基础和较强的创意策划能力。学生系统学习文学理论、古代文学史、现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写作等专业基础课程;文化产业概论、创意写作、影视艺术、编辑出版等专业方向课程;以及会展策划、图书策划、微电影创作等专业实践课程。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教师1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博士、博士后12人。专业现有国际一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课1门,北京市优质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2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北京市教学成果奖2项,专业团队是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专业教师科研实力较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项,省部级项目9项。

专业特色

本专业重视以扎实的中外经典阅读训练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文化修养;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意能力、写作能力和审美能力,每年举办中文故事会、原创诗歌会,鼓励学生进行剧本、诗歌创作和朗诵表演。学生写作能力强,多人出版自己的文学作品、诗集,成为签约作家或新锐诗人。

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组织了齿轮诗社和国学协会等专业社团,进行诗歌创作和经典研读活动。齿轮诗社获全国性的诗歌大奖樱花诗歌奖3次、光华诗歌奖3次、重唱诗歌奖2次。更多同学进入其他学生社团,并成为校话剧队、校报和广播站的骨干,在其中得到很好的锻炼。较强的写作、创意能力成为学生之后进入各个领域核心竞争力。

专业重视实践能力培养,拥有设备先进的专业视频文化实验室。学生参与多层次的文化创意实践:以会展策划、图书策划、剧本写作、微电影拍摄为主题的小学期实践和专业实践。学生自主完成拍摄微电影作品几十次获各级奖项。

毕业去向

学生就业质量好,考研层次高,多升入985、211学校、海外高校深造,近几年学生连续推免到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读研。更多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中小学和媒体、文化产业等领域从事文化艺术管理、文化市场开发、新闻出版与文化传播、文秘等工作。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