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系室设置 > 法律系

系室设置

法律系前身为北方工业大学法学学科,始建于1985年,是经国家教委批准的全国第一个理工科院校法学本科专业。经过38年稳速发展,被确定为学校优势建设重点学科,是首都高等院校中唯一具有法学和知识产权两个法学类本科专业的培养单位,拥有法学硕士一级学科授予权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法律系于1998年在全国理工类大学中率先获得了经济法学硕士授予权,于2007年在北京市属高校中又率先获得了法律硕士授予权(J.M),2011年获得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现有经济法学(1998年)、法学理论(2003年)、民商法学(2005年)、宪法学与行政法学(2011年)、刑法学(2011年)和国际法学(2011年)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方向,其中经济法学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同时具有法学双学位、法学硕士同等学力授予权。法学专业获批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知识产权专业获批2021年度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学科研在北京市属高校中处于领先水平。

师资队伍与科研成果

现有教师42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8人,博士学位30人、博士后5人,25位教师在一级学会任理事以上职务,有北京市“海聚工程人才”1人、市“两个一批”优秀人才1人,市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8人、“高等学校青年英才”2人、“青年拔尖人才”3人、北京市“百名法学青年英才”5人,拥有北京市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1个和思政示范教学名师6人、北京市金融法创新学术团队1个、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团队6个,入选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组专家1人、国家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双千计划”1人、最高人民法院“法律研修学者”1人、北京市国家治理人才选拔培养1人、北京市监察委员会第一届特约监察员1人;近年来到校经费600多万元,承担70余项科研项目,其中国家级项目7项,部级项目30余项,省部级以上科研教学奖项近10项;出版专著、教材50余部,发表论文300余篇,并有15名教师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

学科特色与对外交流

根据首都地区和国家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法律系注重工科高校特点、突出文法交融,致力建设首都法治智库,形成了经济法学、民商法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刑事法学4个稳定的主干学科。在金融投资法律保护、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城市治理与政府法治、经济刑法刑事一体化领域进行了开拓研究,当前在公司证券和金融法研究、网络和文化创意知识产权法律保护、城市基层治理法治、宗教与慈善法研究方面居于国内领先水平,地方政府法治、经济罪、能源法、国际投资法等研究在国内学术界具有较大影响。法律系与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各类实务机关联系密切,与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及港澳台地区的法律院校有着良好的学术交流合作,并与美国芝加哥肯特法学院签订本科“3+1”模式专业人才培养合作协议,进一步提升了我校法学类专业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

平台建设与培养成效

除正常课堂教学外,法律系尤其专注于学生综合人文素质和实践能力培养,现有北京市哲社基地北京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北京社会治理法治研究会、北京西部知识产权教育基地、北京高等学校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等5个省部级平台,北方工业大学经济法研究所和北方工业大学反腐败法治研究中心2个校级科研机构,民商法研究中心,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能源法研究中心,银行复苏与处置法治研究中心,金融科技与信息安全法治研究所,企业合规研究中心,春霖美育研究中心,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研究中心,语言认知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语言对比与翻译研究中心,日本学研究所,民族品牌创新传播研究中心,13个院级研究平台,拥有丰富的国内外法律图书资料和电子数据库:模拟法庭、物证技术实验室、法学类专业案例分析室,实践教学基地齐备,与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法院、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检察院、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法院等司法机构以及知名律所、企事业单位等属于共建单位,积极推动智慧司法与专业实践教学相融合。法律系支持学生自主成立北方工业大学模拟法庭校队、北方工业大学法学专业辩论队、北方工业大学法律志愿者服务协会,北方工业大学知识产权协会等多个学生社团组织,积极开展多种社团活动,本科生近3年来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学生竞赛40余项,在大学生科技项目、创业实践研究等方面均表现优异。毕业生素质优异,就业前景良好。

招生培养与学制学位

法学专业适应建设法治国家实际需要,致力于培养具备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具有扎实法学专业理论基础和熟练法律职业技能、合理知识结构,具备高素质法律综合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的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卓越法律人才。

知识产权专业适应国家对知识产权人才大量需求的趋势,以培养具有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系统全面的知识产权法律知识,具备一定的知识产权司法及实践运用等综合能力的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知识产权专业人才为目标。

招生文理兼收、标准学制年限四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