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系室设置 > 英语系

系室设置

专业简介

英语系始建于1990年,其前身为1985年成立的北方工业大学语言学部。2011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点,下设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比较文学和跨文化研究三个二级学科。2020年,英语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年来,英语系招生规模稳中有升,现有本科在校生197人,硕士生27人。

师资队伍

英语系现有教师12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5名,讲师6名。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8人,具有硕士学位的4人。教师教学科研能力突出,近年来,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及各类教改或教研项目21项,发表论文30余篇,主编或参编教材16部,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1个,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5名教师在北京市级教学比赛中获奖。

专业特色

紧扣“英语+知识”人才培养模式,在高年级实行分层分流教学,专业方向特色为英语翻译和法律英语,以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满足社会对高素质英语人才的需求。英语专业以培养高素质的英语应用型人才为专业定位,以扎实的英语基本功、较强的语言综合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为培养特色,培养的人才具有中国情怀、国际化视野、复合型知识和高水平语言应用能力。

培养成效

2017年,在北京市市属高校本科专业评估中获第三名。英语系教学成果显著,学生专业四级、八级通过率远高于全国高校平均水平。近年来,英语系学生中共有176人次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各种奖励365项,96人次在教师指导下参与大学生科技项目32项,发表论文27篇。考研和出国升学的比率近40%,就业率达95%以上。

平台搭建

近年来,英语系与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译国译民翻译服务有限公司、赛里斯元素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共建,学生可前往集中实习,极大锻炼语言运用能力、团队合作和思辨能力。英语专业还依托第二课堂、素质拓展项目等,拓宽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莎翁大剧、辩论社、演讲社、英语俱乐部等社团为学生提供了更多语言能力培养的平台。

对外交流

英语专业与美国东田纳西州立大学、日本关西外国语大学合作“2+2”项目,学生可从大三开始到境外高校修读,毕业时获得国外高校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并获得我校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同时,学生可参加美国密西西比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新西兰怀卡托大学、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日本神奈川大学、韩国大邱大学等国外20余所高校的交换生项目,赴境外友好院校学习1学期或1学年。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