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央财经大学郑玉双副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作者:
时间:2019-10-21
阅读次数:

10月15日,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郑玉双副教授应邀在瀚学楼710学术报告厅为文法学院师生作主题为“存在新兴权利吗”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文法学院主办,法学理论硕士点承办,由刘叶深教授主持并担任评议人,法学专业三十多名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郑玉双老师开门见山地表明新兴权利不存在的学术观点。他简要地介绍了新兴权利问题提出的背景,并凝练地介绍了一般权利理论的基本要点,作为讨论的背景与前提。他通过新兴权利与法律权利特征对比,初步判断新兴权利不是一个有效概念,并指出新兴权利在证成标准、实践效果等方面亦难自圆其说。最后郑老师还指出新兴权利主张者还必须面对“司法功能的有限性、新兴权利主张在部门法内部被消化”两个严峻的挑战。

在评议与互动环节,郑玉双老师与在同学们选择论与利益论、新兴权利的定义标准、新兴权利与基本权利关系等方面展开热烈的交流。

郑玉双,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理论法学教研室主任,普林斯顿大学政治系访问学者(2013-2014),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财经法学》编辑。

 

供稿:刘叶深、张竹成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