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法印象 > 正文

文法印象

记“十佳班导师”刘志洪老师

作者:
时间:2014-04-28
阅读次数:

心系学生亦师亦友

——记“十佳班导师”刘志洪老师
(撰稿:刘雯)

  \

刘志洪,男,法律系教师,副教授,法学博士,北京市科技法学会理事,石景山区人民法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近年来在《法学杂志》(CSSCI来源期刊)等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主编《贪污贿赂罪追诉标准与司法认定实务》,合著《刑法总论》、《刑法分则实务研究(上、中、下)》等十余部专业著作;主持《正当程序与死刑控制》(最高人民检察院课题2013年批准立项)及参与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

20089-20127月担任法学08A-2班班导师。在四年的班导师工作中,他认真履行班导师职责,在学生的学习、日常生活、心理健康等多方面进行针对性较强的悉心引导,以自己独特的风格形成了融洽、和谐的师生互动关系,从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3年,刘志洪老师被评为“北方工业大学十佳班导师”。

  \

在担任班导师期间,刘老师经常通过深入学生宿舍探访、与班级同学谈话、参加班级活动等,并建立了网络、短信等交流平台,深入了解同学们的思想状况和日常生活情况。着重引导同学们积极追求上进,向党组织靠拢,该班先后有8名同学加入中国共产党,党员比例达到28.6%。刘老师还格外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经常嘘寒问暖,主动为他们寻找勤工助学岗位,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安心学习。

为使班级形成良好的学风,刘老师建立了学习经验交流制度,先后多次召开班会,请高年级同学介绍英语和专业课学习心得体会,以及大学的生活经验。这些举措使部分感觉学习枯燥乏味、专业课程听不懂的同学对法学专业学习有了新的认识,学习方法上也有了很大的改善。针对学生备战英语四级和研究生入学考试,刘老师又请有经验的高年级同学传授备考经验,并建立早自习和晚自习制度,对出勤好的同学进行激励,使班级形成了一股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大三下学期,同学们对于自己的未来有些迷茫,究竟是工作还是考研?考哪个学校什么专业的研究生?面对这些问题,刘老师及时给大家详细分析了各种选择的利与弊,提出参考建议,逐一帮助同学们制定针对性较强的方案,并定期督促、指导。功夫不负有心人,该班的大学英语四级一次通过率达到了78%,考研率达到了24%

在刘老师的指导下,班级建立了班务民主决策制度。通过民主选举组建了班委会,对于各种奖项、荣誉等班级事项建立综合打分制,即对同学学习成绩、出勤率、班级事务参与的积极性等各项指标进行考核,结合投票情况,最后再综合确定人选。这样,在民主和公平之间得到了一个平衡。这种让同学们自己做主,班导师不擅自作决定的做法极大地保证了班委会、团支部的工作积极性。四年里,班委会、团支部多次举办各种集体公益活动,同学们均踊跃参加,气氛融洽,表现出了很强的班级凝聚力。在刘老师和法学08A-2班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下,该集体在各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该班先后被评为2008-2009学年度校级先进班集体,2008-2009学年度市级先进班集体,2009-2010学年度校级先进团支部。班上90%以上的同学分别获得过院、校及市级的各种奖项。刘志洪老师本人也被评为2010-2011学年度校级优秀班导师。

刘老师以自己独特的风格形成了融洽、和谐的师生互动关系,一路走来,亦师亦友,在班导师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