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国政法大学刘继峰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0-10-27
阅读次数:

  5052b0e5dfbee61a7b39a05f8059ae6

20201021日,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经济法学硕士点、经济法研究所主办的经济法学前沿论坛之名师讲座(第22期)于瀚学楼710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继峰应邀来我校法科师生做了题为“竞争法的维度”的学术讲座,文法学院法律系王斐民老师、李丹宁老师、韩红兴老师以及法学研究生、本科生40余人参加了本期讲座。

刘继峰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2个部分:(1)竞争法在调整对象上的维度。刘教授主要从竞争法在调整对象上的高度复合性入手,从显性复合和隐形复合两个角度深入浅出的分析了竞争法调整的垄断行为与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调整边界问题和竞争法在调整对象上与合同法、公司法等的竞合,分析了其背后的法律逻辑。(2)竞争法在说理上的维度及其法益。其主要内容包括竞争关系中的三元主体,公益与私益等,同时与俄罗斯、德国等国的相关法律进行比较分析,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在讲座过程中,刘教授引导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对一些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例进行分析思考,如“辽宁盘锦供气协议案”、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吴小秦案”、“晨光笔案”等,使老师和同学们从另一个角度深入和系统地认识了竞争法。

在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刘教授对几位同学提出的提问作了精彩、详细的解答。王斐民老师对讲座作总结发言,并以刘教授为模范,建议同学们在学习中扎根中国现实、关注国外研究,以问题为导向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王老师还代表主办方感谢刘教授对我校法科发展的长期支持。在本次讲座过程中,在场师生颇受触动,频频颔首。老师和同学们一致认为,刘教授眼光独到、理论功底扎实厚重、逻辑论证清晰,给大家带来了法律知识与方法论的双重启迪。本场讲座座无虚席,同学们认真聆听了来自刘教授的演讲,对我国竞争法的理解维度有了整体性把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刘继峰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商业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经济法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市法学会经济法研究会监事、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专家委员会委员。本科、研究生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主要研究方向: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知识产权法等。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