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海淀区人民法院资深知识产权法官到我校开展专题授课

作者:
时间:2020-10-20
阅读次数:

 

为推动学校知识产权学科高质量发展,培养法学专业学生案例研究能力,推动和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内容与生活实际和社会发展的密切联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0月19日,我校文法学院邀请海淀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审判员李莉莎到校为硕士研究生开展“知识产权案例研习”专题授课。

此次授课议题为“侵害商标权案件的审理思路”,李莉莎审判员从法条的理解与适用,到“龙牌案”“滴滴打车”商标侵权案件,再到“启航”“歌力思”商标侵权案等典型案例的剖析,鞭辟入里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商标相同或近似的司法判断标准;同时,就商标法中的描述性使用、指示性使用,以及在先权利抗辩、权利滥用限制等司法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展开,并在课程结束后悉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我校法律系邓恒副教授从商标法与专利法相比较的角度对其中一些问题发表提示性的观点,就在先权利抗辩等问题的研究对象、路径与方法等展开了进一步的探讨,拓宽了同学们的研究思路。

李莉莎,法学硕士,2012年7月进入海淀法院工作,现任海淀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审判员。其牵头审理的腾讯公司诉字节公司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系列案件,入选2017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民事行政案件。2019年6月,在其承办的微播视界公司诉创锐公司、力奥公司不正当竞争案件中作出了北京市首例数据抓取禁令,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其参与撰写了多个调研报告,其中《关于网络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的调研报告》获2016北京市法院调研成果二等奖。此外,李莉莎审判团队还曾荣获全国法院第二届“先进审判团队”称号,其个人获海淀法院“先进个人”“银天平奖”“办案能手”,并连续两年获得海淀法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