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教师受邀参加石景山区人大工作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0-10-05
阅读次数:

 

日前,石景山区人大工作研讨会召开,探讨石景山区未来一年工作重点和基层人大制度发展议题。石景山区党委、人大、政府的主要领导同志与会并讲话。我院刘泽军院长、周睿志博士受邀参加会议,并做主题发言。

 

刘院长做了题为《地方人大工作模式的探索与创新》的发言。他在发言中指出,立法是全国人大和省、市人大的核心职能,对于区一级的人大及其常委会来说,应当通过执法检查、法律监督等机制,充实法律的内涵、弥补立法过程中可能遗留下来的不足;基层人大及其常委会应当把法律制度完善和地方治理制度创新当作工作突破口,这既是对人大系统立法创制职能的有效落实,也是基层人大在新时代国家治理中对基层人大新空间、新契机的把握。

 

周博士以《加强人大监督刚性》为题,做了发言。他在发言中讲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监督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纪检监察的监督主要立足于“事”,人大的监督主要立足于“制”;基层人大及其常委为在选择监督议题时,要以经验提炼、制度创新为目标,通过人大的监督工作,把本地区治理实践中涌现出来的新经验、好做法制度化、模式化;基层人大应当充分发挥民主法制、立法创制方面的优势,使监督工作成为基层制度创新的孵化器。

 

在石景山区人大工作会议筹备期间,文法学院法律系王海桥主任、周睿志博士、宪法学与行政法学2020级硕士研究生景杰婷提交了6篇关于人大制度建设和基层人大工作的相关文章,为会议的顺利召开做了资料准备。

会议期间,刘泽军院长代表文法学院与石景山人大常委会机关签署了《共建法治智库基地协议》。协议指出:“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部署,认真落实北京市委、石景山区委第五次人大工作会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明确要求,推进石景山区民主法治建设,同时落实教育部中央政法委《关于坚持德法兼修、实施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更好地贯彻国家法学高等教育要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决策,经石景山区人大常委会机关 (甲方)与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乙方)协商一致,决定开展理论与实践合作,共建法治智库基地。”协议对智库基地的职能、管理、成果产权等议题进行了详细规定。

文法学院积极推进科研成果的应用性转化,积极推进人才培养的特色化。法治智库基地将为我院师生增加一个优质的科研调研、人才培养平台。

(周睿志 供稿)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