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第二期金融科技与信息安全法治沙龙在我校举办

作者:
时间:2019-06-20
阅读次数:

为了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保障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安全,主管部门拟定《数据安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北方工业大学金融科技与信息安全法治研究所于618在瀚学楼710学术报告厅举办第二期金融科技与信息安全法治沙龙,邀请武汉东湖大数据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杜乐总经理以“数据流通视角下《数据安全管理办法》的立法思考与建议”为题进行主旨演讲,文法学院王斐民教授主持了沙龙。出席沙龙的嘉宾有:美团点评法律与政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燕、北京市延庆区融媒体中心副主任赵莉、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法务部高级经理游玲磊、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法务部高级经理曹树民、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大数据事业部总监徐春龙、北京海归协会对外联络部部长穆月、北京市润来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李双全、通商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王洋、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副研究员陈兰兰。

杜乐总经理从法律背景和行业背景切入,讨论了现行法律框架下的数据流通行业的现状和核心问题以及行业共识。随后从五个方面对《数据安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解读和剖析:(1)明确监管主体,对以经营为目的收集重要数据和个人敏感信息实行备案制管理;(2)建立收集重要数据或个人敏感信息的安全责任人制度;(3)禁止目前行业内默认授权、功能捆绑等相关行为;(4)提出数据爬取要求,规定合成内容要求;(5)对精准营销、定推进行规范。最后,杜总提出了相关的建议:一是数据安全问题需要谨慎立法,适用对象应进一步明确;二是加强《数据安全管理办法》的可操作性;三是保障数据安全与促进数据行业发展并重。

与会嘉宾在王斐民教授的组织下深度研讨了《数据安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建立的主要规则,针对焦点规则提出了立法建议,结合行业内发生的案例提出了相关立法意见。会后,金融科技与信息安全法治研究所总结嘉宾的建议,形成对《数据安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立法建议和意见,报送国家国家相关立法部门。金融科技与信息安全法治研究所是我校与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的研究机构,促进了技术、产业与法律之间的跨界融合与学科交叉,形成了科研与教学、产业应用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杜乐是武汉东湖大数据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是国内较早从事大数据流通的专家,重点从技术创新和业务实践角度探索大数据流通的合规商业途径,对数据融合和数据流通领域有较深入研究。在本期沙龙开始之前,金融科技与信息安全法治研究所举行聘任仪式,聘请杜乐总经理为本所研究员。


(文法学院 王雅玲供稿)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