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科研工作通知 > 正文

通知公告

第三届银行复苏与处置法治春季论坛暨法庭外重组(预重整专题)论坛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4-28
阅读次数:

自新冠病毒引发的疫情肆虐全球以来,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政策,以应对疫情可能导致的经济衰退与企业经营困难。根据国际金融研究所(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的数据,去年全球债务达到创纪录的277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经济产出的365%。在未来,由于世界经济将在摆脱新冠疫情的过程中受到债务大幅增加的拖累,新冠疫情的影响将持续对世界经济发展、金融稳定将带来重大挑战,不断累积的金融风险将给金融机构、工商企业带来重大风险。银行、保险机构复苏与处置计划的完善与适用有助于防范危机金融机构的风险扩散,并对其进行及时有效的挽救、处置。未雨绸缪,中国银保监会起草了《银行保险机构恢复和处置计划实施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预重整制度整合了庭外重组与司法重整的优势,在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拯救了大量受经济影响的困境企业,提高了困境企业重整成功率,实现了多元化拯救企业的客观需求,受到各国各界的广泛关注,理论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对预重整制度的推动不仅需要学界的广泛深入讨论,也需要不断总结与反思实践中产生的问题。法庭外重组、预重整、司法重整对助力工商企业共克时艰有重大价值和作用,总结这些实践经验和案例,为《企业破产法》修订提供有益的参考,是当前重要的研究关切之一。

在尚未摆脱新冠疫情或新冠疫情影响的2021年春天,为了推动同仁深入研究金融领域的风险处置、退出监管的法律与政策以促进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复苏与处置的法律框架更加健全、完善,推动法庭外重组、预重整、司法重整、银行风险监管与处置相关法律研究更加聚焦,主办方拟于2021年5月16日(周日)在北方工业大学举办第三届银行复苏与处置春季论坛暨法庭外重组(预重整专题)论坛,会期一天。有鉴于您在该领域的深入研究与卓越成就,我们特邀请您莅临参会。

现附会议相关事宜如下:

一、会议主题

1.商业银行复苏与处置计划的法律问题

2.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问题

3.商业银行合规问题

4.商业银行审慎监管问题

5.商业银行破产的案例研究

6.金融机构风险处置中的央地协同机制研究

7.金融机构债委会制度的完善

8.上市公司债转股的经典案例与最新实践

9.上市公司债转股中的法律问题

10.法庭外重组的模式研究

11.预重整制度实践中的关键问题

12.《企业破产法》修订中如何规定预重整制度

13.《企业破产法》修订及其与金融法的衔接协调问题

二、会议时间

2021年5月16日(周日)8:30-16:30

特别提示:本地嘉宾请于当日8:00到会议地点注册;外地嘉宾可通过拨打电话或者发送电子邮件(见附件)的方式,提前告知您的住宿需求、来京时间及乘坐交通工具等详情,方便会务沟通与安排。

三、会议地点

北方工业大学瀚学楼710学术报告厅(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四、主办单位

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北方工业大学银行复苏与处置法律研究中心

五、参会发言

我们诚挚地邀请您参加此次学术研讨会,并希望您可以就相关主题撰写论文或发言稿,用于会议交流。用于参会的论文或发言提纲应于2021年5月12日前提交至电子邮箱(表格可见于附件)。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斐民,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教授

手 机:13311331759

崔文涛,北方工业大学2019级经济法学研究生

手 机:18810972695

邮 箱:jinrongfalvpinglun@126.com



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北方工业大学银行复苏与处置法律研究中心

2021年4月10日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