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共青团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院团委

作者:
时间:2023-05-04
阅读次数: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团委是在学院党委直接领导、校团委悉心指导下,由原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共同和新闻中心基础上组建的学生组织。我院团委坚持用理想信念教育引领青年,加强对团员的思想教育,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并积极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坚持以服务同学成长成才为宗旨,引导同学们团结进取、锐意创新,在巩固中发展,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面深入开展学风建设、品位建设、文化宣传、文体活动、科技创新等工作。

 

下设部门及部门编制:

 

办公室:

办公室是团委书记全面管理团委日常工作的助手,团委各个部门的总后勤兵,主要负责团委内部文档、物资、组织文化建设以及会务工作、信息工作、值班制度的制定、值班人员的考勤等工作。每学年的形势政策课也是办公室的重点工作,包括前期资料的分发、上课签到、课后资料整理等;以及联系各班班长、团支部书记。

组织部(团校):

组织部负责全院共青团组织、干部和团员队伍建设的重要职能部门。主要工作包括:研究制定并领导落实全校共青团组织、团干部和团员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指导所属各级将团支部的组织、干部队伍和团员队伍建设;校级团校、院级团校的开展;全员团员档案的管理、团员信息的录入、转出;收缴团费、入党推优工作的监督;参与五四评优、一二九评优等工作;联系各团支部书记及组织委员。

宣传部(新闻媒体中心):

新闻媒体中心是学院对外宣传的一个重要窗口,通过新媒体宣传的形式展现学院风采。新闻中心下设新媒体、采访、编辑和视觉四个板块,主要工作是负责学院微信公众号的后台运营;活动现场报道、分担部分后期制作;文案撰写与稿件审核;以及通过图片、视频原创制作服务于学院各大小活动;联系各团支部宣传委员。

志愿者工作部:

志愿者部致力于策划、组织志愿者活动及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汇总个社会实践队伍申报材料、社会实践活动评定工作的开展。旨在服务学生,丰富大学生活,增加学生社会经验,促进学生青年投身社会实践,培养青年学生奉献精神和开创精神,使其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充实完善自我,提高社会责任感和科学实践能力,搭起广大学生接触社会、服务社会的桥梁;联系各团支部宣传委员。

社团工作部:

社团工作部组织、协调归属于学院的各专业类社团之间的工作;协调各社团与学院之间的关系;组织各社团的迎新、招新工作;举办各社团之间的交流会;依照学校要求开展符合各专业的社团活动,及负责各社团活动的承办、宣传等工作。

文体活动中心:

文体活动中心组织同学开展内容健康、艺术性较强的娱乐活动,丰富同学的课余生活,不断提高学院文艺水平;加强系内主流文化的研究,提高同学的艺术修养水平;积极承办校艺术节的各项文艺活动,不断发掘和选拔文艺人才。以及开展各项有益身心的体育活动,提高同学身体素质;组织承办校体育节的各项重大活动,负责校运会相关工作的布置与入场方队的操练等。联系各班文艺委员及体育委员。

学业辅导中心:

学业辅导中心关心同学们的学习状况、及时反馈并协助同学解决学习上的问题;积极承办校科学节各项活动,提供校内外学术交流的机会;组织举办考研、英语考试、出国留学等各种主题的公益性学习学术讲座,给同学们的学习创造良好的环境;联系各班学习委员。

益服务中心(本):

权益服务中心维护校园生活的安定与健康,为同学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进行宿舍卫生、纪律秩序检查;负责团委各大型活动的后勤工作,监控现场纪律;联系各班生活委员。

学术交流中心:

学术交流中心以打造学术高地、营造浓郁学术氛围为目标,整合资源积极推进本硕互动,在学术方面将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的优质学术活动。在工作中开展多样化的讲座和论坛,解读前沿学术动态,开阔学术视野,努力搭建北方工大学子与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平台,启发研究生创新思路,碰撞思维的火花,促进不同学科之间的学习和交流,致力于将学术活动打造为研究生会的经典品牌活动。

权益服务中心(研):

权益服务中心坚持以服务同学成长成才为宗旨,以拓宽研究生同学的利益表达渠道为手段,充分发挥研会桥梁纽带作用,让同学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服务。主要工作是在本科学生会的配合下,通过“权益日主题活动”和权益网上咨询会等方式,解答同学们权益方面的疑惑;广泛搜集校园建设意见,更好地为学校发展和建设献言献策;把握广大研究生同学的思想动向,在权益方面做好有利引导,通过协调等方式将侵权问题扼杀在萌芽阶段。

职业发展中心:

职业发展中心以帮助广大本科生及研究生同学了解就业知识、增强自身技能为主要活动目标。通过各类与职业发展有关的讲座、交流、宣传以及其他活动,培养同学们的就业意识,拓宽同学们的就业信息面,培养同学们发展的眼光和思维,促进校园里形成良好的职业氛围,帮助同学们从心理知识和外在能力等多方位成长为适应当今社会发展的人才。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