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华美学会会长高建平研究员做客春霖美育讲堂

作者:
时间:2022-09-23
阅读次数:

9月22日,北方工业大学春霖美育讲堂第5期如期举行。中华美学会会长高建平研究员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从品味建设看美育的社会功能》的线上讲座。讲座由中文系系主任董树宝教授主持,校内外近3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在中西美育历史演变的大背景下,高建平研究员首先回顾了中西美育思想的发展历程,指出美育虽有古今之分、中西之别,但中西古代美育都注重诗歌和艺术的教化功能,突显了美育的社会功能。其次,高建平研究员分别以席勒和杜威的美育理论为例阐述了美学与美育的基本关系,指出现代美育要以美学为依托开展审美(感性)教育,改善人性的分裂状况,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其次,高建平研究员探讨了美育与艺术教育、美育与分科教育、美育与宗教、美育与科学等关系,强调具体艺术门类是实施美育的“抓手”,美育通过共同的艺术活动,实现着人的社群结合,分享相似的趣味。最后,高建平研究员回顾了中国当代美学与美育的发展,分析了美学与美育在当代社会发展的物质层面与精神层面上的动态变化,指出美学与美育迎来发展黄金时期,品味建设成为当前美育发展的当务之急。

我校师生向高建平研究员概述了我校大学美育的优良传统,并就中小学美育发展现状、《大学美育》课程教学和教材建设等问题向高建平研究员请教。高建平研究员一一回答了我校师生的提问,并结合自己的美学与美育研究给出具体建议,他强调《大学美育》课堂教学要少讲抽象的美学理论,多以具体艺术门类作为美育教学的“抓手”,通过具体的艺术活动来提升美育水平。

高建平,美学家、文艺理论家,中华美学学会会长、中国中外文论学会会长、前国际美学协会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前副所长、研究员,北京大学美学美育中心研究员、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主要著作有The Expressive Act in Chinese Art: From Calligraphy to Painting(《中国艺术中的表现性动作:从书法到绘画》)、Aesthetics and Art(《美学与艺术》)、《画境探幽——中国绘画的精神结构》《全球与地方:比较视野下的美学与艺术》《美学的当代转型》《西方美学的现代历程》《回到未来的中国美学》《文学与美学的深度与宽度》《中国艺术:从古代走向现代》等,以及200多篇中英文学术论文。

春霖美育讲堂由北方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北方工业大学春霖美育研究中心主办,以“艺术、审美与人生”为基本主题,旨在纪念我校前校长仇春霖先生为中国高校美育作出的卓越贡献,贯彻落实中央美育方针和国家美育政策,诚邀各方美学美育学者和美育工作者来校讲学,一起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打造美学美育研究实践高地。春霖美育讲堂系列讲座也是我校《大学美育》课程教学的重要拓展部分,对于开拓学生人文视野、加强学生文化素质、促进文理交叉融合具有重要的意义。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