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法科研究生论文获评第十一届中国破产法论坛征文二等奖

作者:薛晶霞
时间:2020-10-28
阅读次数:

10月24日至25日,第十一届中国破产法论坛在北京召开。文法学院2019级法律硕士研究生薛晶霞与王斐民教授撰写的论文《上市公司重整债转股法律问题研究》从全国理论界、实务届500余篇论文中脱颖而出,荣获论坛征文二等奖。

1335350079

本篇论文以王斐民教授2020年春季学期“经济法专题”课上薛晶霞同学的课程论文为基础,经过两位作者的无数次收集处理60余家上市公司重整数据,研读、梳理国内外权威文献,进行反复的研讨、修改,形成了本文。本文以我国司法实践中出现的上市公司在重整计划中运用债转股方式清偿普通债权人的法律现象出发,通过分析现行理论争议和实践中的矛盾与问题,以股债二分理论透析债转股问题,对上市公司重整债转股是否尊重普通债权人对债转股的单独意思表示,区分出两种不的重整债转股,并分析了其在实践中产生了不同的实际效果与公平问题。基于此,在未来重整债转股的过程中应当更加规范运用债转股,尊重普通债权人对债转股的选择权,从而更加公平的保护重整中的普通债权人。

第十一届中国破产法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破产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北京破产法庭、北京市破产法学会共同主办,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中我国破产制度的完善与破产法的市场化实施,推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法官、律师、会计师等40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

1811256295

此次论文评选系通过第三方专家匿名评审,通过严格把控质量优中选优评出获奖论文。法科研究生的论文在论坛上获,不仅是对文法学院研究生课程质量提升工程的肯定,也是文法学院创设法科研究生西山金融与破产法论文工作坊多年积累的结果。自2013年以来,经济法学科创设每周定期举办活动的论文工作坊(新冠病毒疫情期间坚持在线活动),立足中国现实问题,带动法科研究生阅读相关领域的英文文献,梳理国内外立法规则和案例,指导入坊研究生结合“经济法专题”“金融法专题”课程讨论的问题,进行法律专业学术论文的写作训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