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人文素质名家讲堂第93期举办

作者:李乐然
时间:2018-04-16
阅读次数:

4月10日上午,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第93期人文素质大讲堂在文化会堂举办,讲座主题为“今天我们怎样读《论语》”,主讲人为上海大学中文系的杨逢彬教授。

杨逢彬教授是国学大师杨树达先生的嫡孙,杨伯峻先生的侄子,师从北京大学郭锡良先生。他的新著《论语新注新译》,郭锡良先生说它“的确是在语法系统规律指导下的‘竭虑殚精’之作,它在杨伯峻《论语译注》的基础上,无疑又跨进了一大步”。

杨教授的讲座以《论语今注今译》为例,从细节出发,讲述了阅读古代典籍正当的程序和方法,即分开语言意义解读和思想解读两个步骤,并从语言的历史性原则、社会性原则和系统性原则三个方面阐发了经典的语言解读的依据。杨教授提出,掌握语言学的基本规律,不仅有助于提升专业素养,更有助于遴选可信度更高的古籍注本,并为同学推荐了相关参考文献。

本次讲座由文法学院中文系承办,西山国学研习会和儒行社协办。

讲座由中文系主任王德岩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加才教授和部分中文系的老师与同学们一起聆听了讲座,并与杨教授进行了交流。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