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法印象 > 正文

文法印象

第二届“玉兰”新闻人物冯雷:无负今日,不忘初心

作者:
时间:2018-04-12
阅读次数:

 

编者按:过去一年,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过程中,奋发有为、开拓创新,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工大人的初心和使命,涌现了一批引领风尚的好典型、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好做法,讲述了一些振奋人心的好故事,唱响了工大主旋律。3月30日,学校隆重举行2017年度“玉兰”新闻奖颁奖仪式,对这些先进典型进行了集中表彰。为了进一步激励和鼓舞学校师生扎实推进学校“四个工程”“四大任务”,校园网将于即日起对“玉兰”新闻奖获奖事迹进行系列报道。


 

                                           

冯雷博士,文法学院中文系教师。爱岗敬业、勤勤恳恳,在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深受广大学生欢迎,多次获得学校的宣传和表彰。

高度重视思想政治修养,以先进的思想完善自己、带动学生。

冯雷老师2001年加入党组织,迄今已有17年党龄。他深刻地意识到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不仅是先进的世界观,更是科学的方法论,作为高校教师,不能只注重专业研究,而不重视思想政治修养的提升。在日常生活中,他及时领会党的思想方针和重大决策,不断用先进的思想完善自己。在工作中,冯雷老师曾担任中文系教师党支部书记,顺利完成了2013年的党建评估工作;他于2013年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被评为院级“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参加我校“毓秀青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培训班,学习期满被评为“优秀学员”,同年作为党员代表出席学校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在教育实践过程中,冯雷老师逐渐意识到,面对学生群体,思想政治工作不应该是教条的、僵化的,更不应该是从书本中来到口号中去,而应当是创新的、具体的。所以他多次鼓励、组织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集体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他的带动下,他担任班导师的中文15-1班涌现出一大批思想端正、能力出众的学生骨干,目前已有四位优秀同学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潜心课堂教学,不断提升教学技能,打造精品课程。

冯雷老师始终把教学工作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他认为教学工作是自己的首要工作,认为课堂教学质量不仅关乎自己的职业生涯成就,更关乎广大学生宝贵的青春时光。执教以来,他潜心课堂教学,不断提升教学技能,以精品课程的条件来要求自己。2014年,他曾获得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和最佳教学演示奖。除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必修课“现代文学史”外,冯雷老师还曾主讲过专业必修课“写作”,专业选修课“现代作家专题研究”、“现代作品专题研究”、“中国当代文学作品导读”、公共必修课“大学语文”,此外还承担国际学院和成教学院的一部分教学任务,工作量是比较大的。但执教过程中,他一直坚持精心备课,并认真批改作业,并以案例教学法的思路,从10—15级的学生作业中挑选优秀作业编印成了一部20多万字的“中国现当代文学优秀作业选编”,2016年获得学校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优秀奖,2017年在学校教学成果及学生创新创业作品展中受到学校、学院领导的肯定。

不断拓宽学术领域,指导学生参加科研、竞赛。

冯雷老师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尤其是现当代诗歌的研究,被京内外多所学校聘为驻校诗人和驻校作家,并担任海淀区作协副秘书长等,曾担任多个诗歌奖的评委,是国内较有影响的青年诗歌批评家。执教以来,在《日本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报》《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了50多篇论文,出版专著1部,主持省部级课题等多项。此外,他还积极拓宽学术领域,关注北京城市文化研究,实地寻访60余处现代作家在北京的故居、遗迹,形成了独到而鲜明的研究特色。自2016年起,在《光明日报》等以整版的形式发表了多篇文章,并被多家媒体转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学术影响。

冯雷老师还非常重视带动学生参加科研、竞赛,历年来累计指导了十多位同学参加各级各类比赛。2013年,他指导的中文系10-1班同学刘阳鹤在CSSCI期刊《民族文学研究》发表论文;2015年、2016年,他组织我校同学参加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省部级A类),先后获得三等奖和二等奖。

注重日常细节,创造性地开展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寻常而又琐碎,但冯雷老师却乐此不疲,在他看来,作“人师”和作“经师”同样重要,同学们的好口碑比任何褒奖都更珍贵。他曾担任中文10-1班的班导师,在他的带动和指导下,该班同学自发成立了“齿轮诗社”,迄今已经坚持活动六年,成为国内小有名气的校园诗歌社团,涌现出一批较有影响的“90后”诗人。目前,冯雷老师担任中文系15-1班的班导师,自同学们入校之日起,他便申请开通了班级微信公众号“书香一瓣星汉灿烂”,通过时兴的新媒体手段和同学们进行互动、沟通。借助微信公众号,冯雷老师树立正面典型,及时报道、记载班级动态,分享文学、文化信息,假期间还带领同学们开展“谁在读诗”活动。迄今为止,“书香一瓣星汉灿烂”共发布微信推送消息282条,受到学校许多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关注。中文15-1班形成了积极、自律、好学的班风和学风。冯雷老师也受到同学们的认可和欢迎,《北方工业大学校报》和文法学院微信公众号曾多次专访、报道冯雷老师。此外,他还曾于2012年被评为学校“师德先进个人”,2013年、2016年两次被评为“优秀班导师”,2017年8月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暨党建工作会议”上作为班导师代表做主题报告,2017年10月19日的《中国教育报》也报道了冯雷老师的先进事迹。

冯雷老师深知“不进则退,慢进则衰”,他时常以“不负今日”来勉励自己。展望未来,冯雷表示将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关于教育工作的精神和部署,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工业大学而努力奋斗!

>>>原文载于NCUT校园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