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强基筑本提升一流,英语系举行“教学大比武”

作者:
时间:2022-09-23
阅读次数:

为了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积极提升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水平,文法学院英语系近期通过腾讯会议组织全体老师开展了“强基筑本”教学大比武活动。比武大会从早上9点开始,一直到下午1点10分结束,历时4个小时。全系10位老师分成AB两组。A组精读组5位老师,系主任秦小雅任组长;B组其他课程组5位老师,系支部书记李银美老师任组长。AB两组比武同步举行。

精读组第一位出场的是承担基础英语(3)的高黎老师。高老师的课堂设计别出心裁,从course objectives到teaching procedures,从writing skills到class reproduction,条理清晰,知识丰富,有深度,有高度,颠覆了对基础英语授课的传统认知,创新课堂教学方式。杨仁瑛老师、王亚非老师、赵宏伟老师和秦小雅老师也从各自擅长的视角做了精彩的展示,其中王亚非老师把理解当代中国第一课The Mission of the Youth跟金博士的这篇文章无缝隙融合,提供了英语教学课程思政典范。

其他组第一位出场的是承担《英语基础阅读(3)》的李银美老师。李老师从课程设计入手,介绍教材和课外小说阅读要求,然后借用China Daily上的图片引入本节主题,并使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引导学生讨论课文内容,使用雨课堂智慧工具检测学生自学效果;张翼鸿老师从《英语小说赏析》课程介绍入手,使用自建阅读素材库,引导学生掌握短篇小说阅读和赏析方法,极好地调动了学生的阅读兴趣,有助于促进养成终生热爱阅读的好习惯;张慧馨老师的《英美文学选读(1)》课程用视频增加课堂的趣味性,讲解内容充实;李翔老师讲授的《笔译(2)》契合课程思政主题,重点关注汉语和中国文化相关的词、句翻译,并且有效实现科研与教学互促,把学术研究成果应用到了课堂教学之中。

整个比武活动精彩纷呈,英语系全体老师集体备课、互通有无,彼此借鉴和反思研讨,通过教学比武活动更加明确外语类课程思政目标,以及如何做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实现了一流专业课堂教学整体提升。我校英语专业2021年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中取得95.83%的通过率,超过全国平均通过率近41个百分点,北方工业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硕士点新近入选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与学校和学院高度重视课堂教学基本功能力培养密不可分,今后将坚持此种教学比赛形式,以赛促教。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