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外国语言文学硕士点组织系列学术沙龙活动

作者:
时间:2018-04-11
阅读次数:

   本学期开学以来,文法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硕士点举办了每周一次的系列学术沙龙活动。

 3月27日,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世界文化系博导黄保罗教授为研究生做了题为《欧洲视野中的大国学》的讲座。黄教授结合儒学的发展史,为同学们讲解了他对于国学的认识和重新定位。黄教授强调,国学未来应成为增强中华民族自信心、民族凝聚力、民族自豪感并贡献于世界文化大发展的“大国学”,这激发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 

4月2日,文法学院郭涛教授为研究生们做了题为《全球化视野下语言生存策略研究》的讲座。郭教授通过列举汉语、英语、拉丁语、满语、土家语、羌族语等案例,形象生动地阐述了当今语言生存现状,指出了全球化以及世界性语的英语的发展对世界诸语言使用和分布格局的影响。郭教授还从经济发展、文化多角度、定量深化研究等角度,提出了自己对语言生存策略研究的见解,同学们频频点头表示赞同。 

4月9日,外文研学术沙龙在翰学楼召开,董航航和王南南两位同学就3月27日黄保罗教授《欧洲视野下的大国学》讲座畅谈心得体会,并与老师同学们展开讨论。王南南同学作了题为《学会思辨,真理越辩越明》的展示,回顾了黄教授的讲座内容,重温了黄教授独创的“一首两翼四足一尾”的概念,介绍了黄保罗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韩星教授围绕《从全球化视野中的大国学来看曲阜等儒家宣言书》的学术博弈,解读了韩星教授对黄保罗教授关于《宣言书》回应的一一反驳。接着董航航同学发表了题为《大国学观下的对外汉语教学启示》的展示,介绍了国学大师季羡林对“大国学”的定义,进而谈及“大国学”观对对外汉语教学的启示。现场郭涛、聂中华两位教授对两位同学的发言进行了点评,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同学们也积极踊跃提出了不少问题并进行了讨论,气氛非常热烈。

上述系列学术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开拓了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的视野,激发了他们的学术研究积极性。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