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党建工作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文法学院组织少数民族学生赴蒙藏学校旧址参观

作者:刘曼利
时间:2023-05-22
阅读次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月18日下午,文法学院组织20余名少数民族学生代表,赴蒙藏学校旧址参观学习,一同重温党民族工作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寻迹历史,延续信仰,传承红色基因,从而增强少数民族同学的理想信念,做好思想教育引领工作。

蒙藏学校旧址是李大钊、赵世炎、邓中夏等革命先驱重要革命活动场所,是党培训少数民族革命干部的摇篮,也是31处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重要组成部分。1925年,中共蒙藏学校党支部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由少数民族党员组成的党支部。100多年后的今天,经过精心修缮,蒙藏学校旧址以崭新的姿态重新亮相,担负新的历史使命,成为首个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蒙藏学校旧址内设有九个场馆和多个体验区,在东西两院分别举办“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体验区”以及“中华一脉同心筑梦——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主题展”和“蒙藏学校旧址专题展”。

步入展厅,一件件承载着鲜活红色记忆的展品,向大家展现民族团结繁荣发展背后的故事和历史文化。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同学们不时驻足在展板前,和同伴交流心得。在中华音乐体验区,演员们向观众演奏了维吾尔族民歌《十二木卡姆》,欢快的旋律,优美的舞姿,让大家情不自禁的登上舞台,和演员一起共舞。在动人心弦的音乐声和每一件红色展品的观赏中,所有人都更加坚定了对党和国家,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高度认同,共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参观后,同学们明白了当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和党对民族工作、历史发展的贡献。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继续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投身于维护民族团结事业,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己任,砥砺前行!


参观心得

中文22-1旦增群培

今天的参观让我切实感受到中华民族共同体,让我明白我们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和党对西藏历史发展的贡献。西藏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党的好政策,尤其是我们西藏青年一代,我们享受着,三包政策,九年义务教育,党对我们的培育和栽培,为西藏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为了西藏的和平解放,为了支持西藏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与稳定团结,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英明决策和部署。历史永远不会忘记,这几十年西藏社会的发展,西藏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党对西藏人民的关怀。以往黑暗的政教合一下的农奴制,还有外来势力对边境地区侵略。无一不告诉我们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才会走向更光明更美好的未来。

广告22-2麦吾吉达古丽·木阿热木

本次参观使我深刻理解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的含义,使我更加懂得坚定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内涵。通过此次参观深刻感受到,无论是在哪一个历史时期,少数民族同胞都参与其中。与此同时,国家历来重视民族地区的发展,哪怕地方再偏远、聚居的人群再稀少,都会为各族群众的民生福祉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持。我作为新时代少数民族青年,必定会怀抱梦想脚踏实地,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中文21-1热依拉·阿不都克然木

百年前,一群青年从蒙藏学校走出,四处播撒红色的火种。近日,蒙藏学校旧址重新开放。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仰望崇高、赓续血脉。参观蒙藏校址对青年学子来说,不仅是一次宝贵的线下体验,更是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

通过参观学习,感受到了有温度的革命故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一同奋斗,各族人民共同缔造了新中国。在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各民族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参观过程中,大家重温了中国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奋斗历程,也深深感受到作为当代青年应有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感。

广告19-2迪娜尔·道合得尔拜

5月18日下午,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具有独特红色记忆的蒙藏学校旧址,不仅了解到蒙藏学校旧址的渊源历史还深深感受到新中国的成立源于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在参观过程中,看到的每一件具有历史痕迹的实物、每一个具有各民族特色的展品、每一张具有非凡意义的照片,让我的思想得到了洗礼,体会到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多么的来之不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各族人民都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才能让我们的祖国蓬勃发展。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