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外国语言文学硕士点组织学术沙龙活动

作者:
时间:2018-04-23
阅读次数:

4月17号下午,外国语言文学硕士点学术沙龙活动在瀚学楼举行,赵慧敏、尹孟鸶和董潇潇三位同学分享了各自的硕士论文进展,郭涛教授参加并指导。

 

赵慧敏同学首先回顾了论文研究对象的词汇认知水平和隐喻能力,其次展示了调查词汇认知水平的3个问卷,分别是词汇认知策略使用情况、词汇联想能力、汉语词汇量问卷,最后分享了隐喻能力问卷。现场同学积极提出了问题并参与讨论。

尹孟鸶同学分别从论文的主要内容、进度和遇到的问题等方面进行报告。首先,她谈到论文包含如何定义文化词、如何进行文化词分类及如何分析文化词的翻译策略。随后,她报告了已经找出的研究词典中的文化词,正在进行文化词分类。最后,坦诚介绍了遇到的问题。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都积极参与讨论,对于如何解决遇到的问题献计献策。

董潇潇同学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及的“文化自信”作为研究视角,分享了社会语言学在方言保护方面的研究情况。她还讲述了自己所做的关于陕西关中地区方言保护研究的认知,以及在此过程中不断探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问题,与大家进行了细致的讨论和交流。

本次沙龙活动,让作报告的同学收获了颇多有用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理清了论文思路,也给正在着手准备论文开题的研究生一年级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公开课。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