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法印象 > 正文

文法印象

记文法学院法学辩论队

作者:
时间:2014-04-03
阅读次数:

模司务法  庭辩争锋

——记文法学院法学辩论队

 (撰稿:刘雯)

学院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个个反应机敏、伶牙俐齿,善于在赛场上唇枪舌战、言辞犀利,这就是法学辩论队。一支成立于2011年,专门训练法庭辩论高手的专业学生队伍。该队伍曾三次代表学校参加了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取得二等奖的好成绩;曾多次代表学院参加各种校内辩论比赛,为学院赢得了荣誉。

 \

法学辩论队现有队员20名,由法学本科专业各年级的学生组成,由法律系王海桥老师担任领队,并聘任法律系韩红兴老师、相庆梅老师担任指导教师。经过3年多的发展和进步,该队应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管理和训练机制,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为同学们拓展法学专业知识和锻炼法庭辩论能力打造了很好的平台。

辩论队在夯实专业辩论基础能力的同时,积极培养人文素养优秀的辩手,努力将严谨、严肃、严格等精神融入到辩论队的日常训练和比赛之中,形成了能吃苦、敢拼硬的优良队风。辩论队制定了严格的考勤和管理措施,并规定每周的固定训练时间。学院也为辩论队提供了良好的训练环境,有原汁原味的模拟法庭。队员们常常就一些经典辩论赛题进行分组练习:有的贴近当下的热点问题,比如“同性恋婚姻是否应该合法化”、“社会秩序的维系主要靠道德还是靠法律”;也有从经典中演绎出来“新问题”,比如“你愿意嫁给孙悟空还是猪八戒?”;而有的则关乎同学们自身发展和提高,比如“人应该为理想工作还是应该为现实工作”等等。尽管队员们常常会为辩题争得面红耳赤,但大家总是能在争辩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及时吸收其他队员的长处。除此以外,队员们还经常一起观看经典的高校辩论比赛,学习国内外优秀辩手的应变能力、辩论技巧等。

辩论队是一个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的集体,在学院优秀的人文环境和精神传统熏陶中,始终以强劲的专业实力和独特的人文风貌,活跃在首都各大重要的辩论赛事中,经验不断丰富,水平不断提高,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好成绩,也得到了各兄弟院校的普遍认可和多位资深专家的好评,每一个队员都在快乐中前进。

 \

辩论队每年都选拔队员代表学校参加“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两次获得市级二等奖;2013年参加“全国首届环境模拟法庭竞赛”,取得了全国第六名的好成绩;2013年参加“全国银行法知识竞赛”获得了团体三等奖。此外,辩论队还积极参加学校、学院举办的各种辩论赛,如学校七院辩论赛、文法学院辩论赛等,并连续两年获得七院辩论赛亚军,多人获得单场最佳辩手。

除参加各种专业比赛之外,辩论队还定期举办演讲比赛等活动,在激发同学们兴趣的同时,不断选拔吸纳优秀人才,为队伍增添新鲜血液。

模司务法,誓为经纬泽天下;庭辩争锋,学子博弈竞风流。我们相信:在未来的训练与竞赛中,文法学院法学辩论队会不断努力,展现工大文法人的精神和风采,为学校和学院赢得更多、更高的荣誉!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