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 > 正文

科学研究

北方工业大学反腐败法治研究中心

作者:
时间:2017-07-26
阅读次数:
十八大以来,我国反腐败工作全面扎实推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建设取得丰硕成果。随着国家监察委员会在首都地区试点并逐步铺开,反腐体制建设进入关键性阶段,首都北京因其中央国家机关集中、党政层级最多、党务政务多样,反腐败工作有其独有的特殊性与复杂性。为着力推动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制度化、法治化,建成首都反腐工作的得力智囊机构及反腐人才的重要培训基地,按照《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应用对策研究基地管理办法》和《北方工业大学校属科研机构管理办法》的要求,北京市反腐败法治应用对策研究基地“北方工业大学反腐败法治研究中心”(筹)正式成立。

北方工业大学反腐败法治研究中心是首都市属高校中唯一聚焦反腐败法治研究的新型综合性校属学术研究机构,中心依托北方工业大学坚实宽广的法学一级学科实力,聘任国内外反腐败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18人组成学术委员会作为研究中心的咨询研究评价机构,负责审议咨询研究规划、年度咨询研究项目计划、重要咨询研究成果审查等事项。

中心下设5个研究所,分别为廉政文化与法治研究所、反腐体制研究所、反腐规范体系建设研究所、反腐国际合作研究所、大数据与信息反腐研究所。在研究方向上,坚持文化自信与制度自信,以研究我国历史上优良廉政文化遗产为己任,打造适合中国国情、具有前瞻性的当代首都廉政文化;着力分析和研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反腐体制的创建、运行、保障、协作等问题,聚焦于首都地区国家监察委员会改革及建设的现状,为其提供智识性支撑;着眼党反腐倡廉规范的发展与国家反腐败立法的完善,并以惩治和预防腐败规范体系建设为研究重点,为首都地区反腐败提供法制保障;贯彻党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加大海外追赃追逃、遣返引渡力度”的重要决策,侧重开辟和发展其他有利于反腐败国际合作的途径、方式和工作机制,为首都地区反腐败国际合作和国际追逃追赃取得实际成效服务;注重科技与法律融合,构建反腐败大数据与信息监管、分析平台,侧重腐败违法犯罪案例库样本分析,为推进首都地区网络反腐提供智力支持。

中心现有专职研究人员20名,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8人,讲师5人,博士学位18人,博士后3人,涵盖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法学理论、法制史、宪法与行政法学、刑法学、诉讼法学、国际法学等法学二级学科主要领域。近年来,先后承担与反腐败法治相关的科研项目13项,其中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4项,省部级以上科研教学奖项近3项;出版专著、教材8部,发表论文30余篇,合计到账纵向科研经费近100万元。中心与美国、新加坡、我国香港地区等国内外反腐廉政法治研究机构建立了密切学术联系,多次应邀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作主题报告,合计达30余人次。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