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师资队伍

董树宝

作者:
时间:2020-05-20
阅读次数:

 

 

董树宝,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文法学院中文系主任,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学科带头人,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校访问学者、北京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西方文论、法国当代批评理论的研究与翻译工作,讲授《西方文论》《大学美育》《西方人文经典阅读》等课程,在《文艺研究》《外国文学》《哲学动态》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2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专著有《影像的叛逆:法国当代哲学的艺术之思》,译著有德勒兹的《意义的逻辑》(法译汉,待出)、福柯的《知识考古学》(法译汉)、《<荒岛>及其他文本》(法译汉,合译)和《对话》(法译汉)、加塔利的《混沌互渗》(法译汉)、理查德·沃林的《东风:法国知识分子与20世纪60年代的遗产》(英译汉)等,曾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人,2022年)、第三届单向街·书店文学奖(2017年)、北方工业大学科技创新奖(2019年)。


一、重要论文

 1、《德勒兹的晶体-影像:时间与影像的双重变奏》,《文艺研究》,2023年第8期(CSSCI)。

2、《加塔利在中国的理论旅行》,《中国图书评论》,2023年第8期(CSSCI)。

3、《从<黑客帝国>元宇宙:基于虚实共生的媒介融合研究》,《媒介批评》(第十四辑),202212月(CSSCI集刊)。

4、《董树宝读<知识考古学>|到底是谁“谋杀了历史”?》,《上海书评》,20211030日。

5、《影像的叛逆:柏拉图与当代影像哲学》,《文艺研究》,2021年第12期(CSSCI

6、《逃逸线》,《外国文学》,2020年第4期(CSSCI)。

7、《从到拟像:德里达论书写》,《文艺理论研究》,2019年第4期(CSSCI)。

8、《从间距共通:论朱利安在中西思想之间的融会贯通》,《国际比较文学》,2019年第2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9年第4期)转摘。

9、《福柯的异托邦:绕道中国返回西方的未思》,《求是学刊》,2019年第2期(CSSCI)。

10、《哲学剧场:福柯与德勒兹的拟像之舞》,《中国文学研究》,2018年第4期(CSSCI),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19年第3期)全文转载。

11、《制造差异:德勒兹论拟像》,《哲学动态》,2018年第8期(CSSCI)。

12、《漂浮的烟斗:早期福柯论拟像》,《文艺研究》,2018年第7期(CSSCI)。

13、《幽灵之舞:德里达论拟像》,《外国文学》,2018年第4期(CSSCI)。

14、《差异与重复:德勒兹论拟像》,《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4期(CSSCI)。

15Detour and Access, Deleuze and Guattari’s Researches on Chinese Immanent Becoming, Journal of Literature and Art Studies, Volume 8, No.5, May 2018.

16、《迂回与进入:德勒兹与加塔利论中国思想的内在生成》,《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18年第2期(CSSCI)。

17、《试论加塔利的非能指符号学》,《文艺理论研究》,2017年第6期(CSSCI)。

18、《论五月风暴对中国经验的误读》,《中国图书评论》,2017年第6期(CSSCI)。

19、《论加塔利的重建社会实践》,《马克思主义美学》(第14卷第2期),中央编译出版社,2011年第12月(CSSCI集刊)。

20、《从人之死作者之死”——福柯作者理论探析》,《江西社会科学》,2009年第3期(CSSCI)。

21、《理论创新时代:中国当代文论改革与审美文化转型》,《文学评论》,2008年第6期(CSSCI)。


二、学术著作

1、《影像的叛逆:法国当代哲学的艺术之思》,北京大学出版社,2023年。

2、参与撰写《大学美育讲义》(第二版),其中撰写《西方美学精神》(4万字),20175月。


三、学术译著

1[]吉尔·德勒兹著,《意义的逻辑》(法译汉),上海文艺出版社,2023年(待出)。

2[]米歇尔·福柯著,《知识考古学》(法译汉),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1年。

3[]菲利克斯·加塔利著,《混沌互渗》(法译汉),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

4[]吉尔·德勒兹、克莱尔·帕尔奈著,《对话》(法译汉),河南大学出版社,2019年。

5[]吉尔·德勒兹著,《荒岛及其他文本》(法译汉,合译),南京大学出版社,2018年。

6 []理查德·沃林著,《东风:法国知识分子与20世纪60年代的遗产》(英译汉),中央编译出版社,2017年。

7[] 艾伦·J·斯科特著,《城市文化经济学》(英译汉,合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

 

四、科研项目

1、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德勒兹与加塔利生命诗学研究》(2021-2025年),项目编号21BWW012。

2、主持完成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形象的叛逆:法国当代哲学的艺术之思》(2012-2018),项目编号12CZX079。

3、主持完成教育部2011年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表征、延异与生成:法国当代哲学的艺术之思》(2011-2018),项目编号11YJC760015。

4、主持完成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项目《法国当代批评理论谱系研究》(2014年-2016年)。

5、参与完成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欧美左翼文论中的中国问题”,项目编号15AZW001,承担法国文论子课题研究工作。

6、参与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世纪西方文论中的中国问题研究”,项目编号16ZDA194,承担法国文论子课题研究工作。

7、参与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后现代主义哲学发展路径与新进展研究”,项目编号18ZDA017,承担法国哲学子课题研究工作

 

五、重要译文

1、《机器的异质性发生》,《上海文化》,2019年10月。

2、《生态哲学的对象》,《批评理论》(国际期刊),2019年9月。

3、《精神分裂分析二论》,《批评理论》(国际期刊),2019年6月。

4、《论主体性的生产》,《批评理论》(国际期刊),2019年3月。

5、《论英美文学的优越性》,《批评理论》(国际期刊),2018年12月。

6、《德勒兹与加塔利论房屋》,《生产》,2019年5月。

7、《反俄狄浦斯•欲望机器》(下),《上海文化》,2018年8月。

8、《反俄狄浦斯•欲望机器》(中),《上海文化》,2016年6月。

9、《反俄狄浦斯•欲望机器》(上),《上海文化》,2015年8月。

10、《德勒兹与加塔利争论<反俄狄浦斯>》,《上海文化》,2015年6月。

11、《事件》,《生产》,2017年7月。

12、《新的美学范式》,《批评理论》(国际期刊),2017年3月。

13、《评西蒙东的<个体及其物理学—生物学的发生>》, 《生产》,2016年5月。

14、《迭奏与实存的情动》,《生产》,2016年5月。

15、《穿梭于文化政治地狱的<太凯尔>》(下),《上海文化》,2016年12月。

16、《穿梭于文化政治地狱的<太凯尔>》(上)《上海文化》,2016年10月。

17、《如何辨识结构主义》,《上海文化》,2015年2月。

18、《在来世城市中:保罗•威瑞里奥访谈》,《城市文化评论》,2010年5月。

19、《后现代主义的绝境》,《艺术与投资》,2010年6月。

 

六、学术获奖

1、译著《东风:法国知识分子与20世纪60年代的遗产》获2017年第三届单向街•书店文学奖。

2、获2019年度北方工业大学科技创新奖。 


七、教学获奖

1、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人,2022年)

2、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参与者,2018年)



上一篇:张士元
下一篇:李海燕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