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硕士点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外国语言文学

作者:
时间:2018-10-11
阅读次数:

外国语言文学硕士点介绍

一、一级学科概况

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涵盖英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3个研究方向,涉及语言学、文学、语言与文化、外语教育与教学、翻译理论与实践等相关研究领域。外国语言文学学科采用“多系联合培养人才”的方式,具有中、英、日、法、印跨语言、多文学、跨文化特点,力求培养具有坚实的外国语言文学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较高的文化素养、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高级外语人才。

围绕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和“文化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京津冀”一体化和“一带一路”需求,本学科旨在培养具有坚实的外国语言文学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较高的文化素养、较强的科研创新能力,扎实的语言基本功,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较强的事业心,具有家国情怀,能胜任科研、教育、外事、文化、新闻出版等企事业部门工作,能从事教学、研究、翻译等工作的高级外语人才。


二、导师队伍

现有导师15人,教授5人,副教授9人。学科聘任了日本大阪大学古川裕教授、美国密西西比大学陈卫星教授、美国东田纳西州立大学Roz Qam教授等兼职教授5名。近5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7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6项,北京哲社科基金7项,科研经费总额430万元,发表CSSCI检索论文17篇。


三、科研方向与成果

英语语言文学方向涉及主要英语国家的语言、文学等研究。语言研究包括语用学、社会语言学、应用语言学、心理语言学、认知语言学、语言习得、语言测试、法律语言学、词典学、文体学、话语分析、语篇分析、英语教学、语言对比与翻译等。文学研究包括英语国家文学,如文学史、作家作品、西方文论、文学翻译、文学对比、文学批评,以及英语国家的政治、历史、社会和文化等。

日语语言文学方向涉及日语语言及其运用、日语国家的文学文化等研究、日本研究。语言研究包括日本语句法学、语言对比与翻译、社会语言学、应用语言学、语用学等。文学研究主要包括日本文学作家作品。日本研究主要包括日本国别与区域研究。

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方向以跨语言、跨国别、跨学科为导向,以世界各国文学和中外文化交流、影响与融通为对象,以中国文学和外国文学之间的互动为中心,揭示文学和文化的多元与融合。研究范围主要涉及中外诗学比较、中外文学关系与中外文化交流、跨国文学比较、文学传播与接收、翻译与国际传播。


四、科研与培养环境

学科学术活动频繁,硕士期间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均可以获得学校全额资助。出国留学机会多,与美国东田纳西州立大学、日本关西外国语大学、城西国际大学等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研究生期间日语方向研究生都将前往日本留学1年,英语方向研究生也有出国交流学习的机会。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