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窗口 > “师说”讲坛 > 正文

专题窗口

学院举办第七期“师说”系列主题讲座

作者:邢小浩
时间:2019-12-12
阅读次数:

12月11日晚,文法学院“师说”系列主题讲座第七讲在瀚学楼710文法学院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文法学院法律系相庆梅副教授作了题为《我国民事公益诉讼制度的发展与未来》的主题报告,讲座吸引了法律类本科生、研究生60余名同学到场聆听。

相庆梅副教授从公益诉讼的理论基础引入话题,点出公益诉讼保护不特定多数人利益的特点,进而将公益诉讼区分成民事公益诉讼与行政公益诉讼。之后,相教授谈到民事公益诉讼的补充地位和救济功能,延伸到民事公益诉讼的原告问题,并简要介绍诉讼担当理论与诉讼信托理论。讲座中,相教授由真实案例提及民事公益诉讼的立法背景,并对立法发展做出简要分析与评价,最后以社会组织作为原告、个人起诉资格、诉讼激励机制和诉讼请求的惩罚性赔偿与罚金这四个观点结束本次讲座。

讲座之后,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针对民事公益诉讼原告中社会组织的认定标准,民事公益诉讼中检察院地位和相关立法背后的法理等学术价值较高的问题,相庆梅教授进行了耐心解答。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