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法印象 > 正文

文法印象

记薛永库教授从教五十年

作者:
时间:2014-09-13
阅读次数:

好好教书,做做学问

——记薛永库教授从教五十年

  \

薛永库,男,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英语系教授。

主要著作有:

《英语常用词用法词典》(主编)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1991年;台湾建宏出版社,1993年;

《英语阅读丛书》(六册)(主编之一)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1989-1992年;

《英语课堂用语400句》(主编)中央教育音像出版社,1992年;

《英语常用同义词辨析》(主编)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1995年;

《英语用法精解词典》(主编)中国书籍出版社,1999年;

《英语常用短语用法词典》(主编)中国书籍出版社,2000年;

《大学英语语法自助读本》(主编)中国书籍出版社,2001年;

《美国成语生动表达词典》(审定)中国书籍出版社,2003年;

《新课标英汉双解小词典》(主编)商务印书馆国际有限公司,2011年;

80000词英汉词典》(主编)商务印书馆国际有限公司,2012年;

《通用英语语法》(主编)商务印书馆国际有限公司,2013年。

China Today , New Zealand-China News等杂志上发表英语文章及译文《Helping Out My Cousin》、《A Lady Who Lives off the Land》、《What Happened to Child Prodigies?》、《One Good Turn》等二十余篇。

 

薛永库教授,自1964年开始教书,1988年进入北方工业大学英语系任教,迄今已从教五十年。他用“好好教书,做做学问”这样朴实但掷地有声的八个字总结自己的教学生涯。

寓育人于教学之中

现年74岁高龄的薛老师2000年就退休了,但是对于教学事业的热爱,使他欣然接受了学院的返聘,至今依然站在讲台上。从踏入教学生涯,这讲台一站就是50年。回顾这50年的教学生涯,薛老师总结了伴随他一生的教学理念:教学是一门艺术,寓育人于教学之中,必须以身作则。正是这一理念,使得他整个教学生涯都是严谨而富有激情的。在采访过程中,薛老师多次举例说明他在教学中如何实践他的理念。例如,他强调学生要学会自主学习,就常常让学生自己总结英语语法的规律,从而加深理解和记忆。

薛老师不仅是一个教英语的老师,更是一个和蔼、幽默的人生导师。在一门新课程开始之初,他会教给学生三个单词:ModestHonest Ambitious,他告诉学生,只要做到了这三个词就可以称之为完人。在日常学习中,他要求学生做到:Be hardworkingBe activeBe practical。他期望自己的学生可以学习莎士比亚那种“学习、学习、再学习”的精神。

奉献使他赢得尊重

对薛老师有所了解的老师和同学们都有一种感觉,薛老师给人的第一印象都是幽默乐观。有一位老师说:“别看薛教授年纪那么大了,其实他内心特别小孩。”在采访过程中,我们真切的感受到了薛老师身上散发出来的青春气息和内心对于生活和工作的热爱。他说自己一生坚持的准则是:“Do what you like, like what you do.”他让自己的学生称呼自己为“old薛”,他说:“这样称呼我,感觉和同学们特别亲近,这是一种让我感到富有爱意的称呼。”薛老师非常关心自己的学生,当他发现有学生遇到学业困难的时候,他会很着急,会亲自联系学生,给予可能的帮助。

薛老师还是个很讲信用的人,他为了应约我们的采访,冒着雨天大老远的从家赶到学校,很让我们感动。薛老师喜欢自己擦黑板,喜欢把讲台收拾的干干净净。他正是用自己一点一滴的小事践行着自己做人的原则,在奉献中体会着服务他人的幸福与快乐,也正是这一件件小事让身边的人对他充满敬意和爱戴。

为学生写一本好看的书

谈及编书,薛老师说,编书的动力源于他的责任感,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将知识传播给更多的学子,让更多的同学从中受益。他说:“我现在要做的,就是要出一些和市面上卖的不一样的书,我要出一本真正能使学生受益的好看的书。”

在这些书籍的背后是他几十年的积累。早在学生年代,薛老师就开始积累英语词汇,词汇量一直累积到足以编纂词典,他才开始编书。现在,他仍然带领着英语系的年轻教师们进行着词典的编写工作。对于能够编出十分受欢迎的工具书,薛老师说:“这都是团队合作的力量,只有充分信任和尊重所有参编者,大家通力合作,才能有所收获”。

由于薛老师编写的词典很受欢迎,使得不少出版社都想高薪聘请他,但是他都拒绝了,还是选择了回校教书。他说,自己这么做是因为感恩,自己从贫苦的东北农村走到大学,是学校给予了自己知识和生活,应该为学校工作一辈子,应该将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学生。他总结自己的“三书主义”:读书、教书和写书。显然,他做到了。

生命在于运动

薛老师能在古稀之年仍然坚持奉献在三尺讲台,这和他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是分不开的。他喜欢运动,在70岁以前,每天坚持冷水浴、长跑、游泳等运动。他还特别喜欢旅游,常常在假期和老伴一起游历名山大川。

薛永库老师就是这样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喜欢自己正做着的事,五十年如一日地教书育人,无怨无悔。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