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教师动态 > 正文

学院新闻

转载:“第一”的付出与回报——访公共英语教研室

作者:
时间:2014-06-05
阅读次数:

近年来,我校大学英语四级成绩不断攀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多次进入市属院校3 甲,从2009 年至今已经连续五年在市属工科院校中排名第一。在2013 年,一次性通过率超过北京市平均通过率近20 个百分点,又创造了历史新高。为了深入了解大学英语教学的情况,找到通向四级成绩同类院校第一的秘诀,记者走进了文法学院公共英语教研室。

走廊里的课堂

或是在烈日当头的午后,或是在繁星点点的夜晚,路过五教六层的同学们可能见过一种奇特的景象:并不宽敞的走廊里,挤满了学生,他们靠在墙边,手里拿着书,围在老师身边,听他滔滔不绝地讲着什么——这就是大英教研室有名的“走廊课堂”。英语作为一门语言类课程,每个同学学习中遇到的困难都是不同的,而在课后向老师求教,则是解决难题最有效的方法。于是大英老师课后被同学们团团围住就成了一种常态。为了不影响教室使用,大英老师们就把同学带回教研室,当教研室被占满了,就到走廊、中厅给同学们答疑解惑,于是就形成了“走廊课堂”。

大英教师对于提升学生的英语能力可谓不遗余力,想方设法。教研室主任高越介绍说,教研室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反复摸索,已经形成了课堂教学、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形成性评价“三维一体”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并实施了听说强化训练、真题难点突破、教学流程细化等与之配套的十大教学举措。“英语成绩的提升,是一个不断养成的慢过程。只有注重学习中的每一个环节,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高越老师解释道,这些措施和举措完全涵盖从第一学期至第四学期大学英语学习的全过程,并且分步骤、有侧重、贴实际、重效果,形成了完整的任务链,成为大学英语四级成绩始终保持高位的“法宝”。并非一流的生源,却创造出一流的成绩,让我校公共英语教研室名声在外,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物资学院、沈阳工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高校纷纷来校取经,对这套教学模式和方法都赞赏有加,表示要学习借鉴。

“重点班”里的“希望生”

机电学院自动化12-2 班的孙康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要面临一个严峻的挑战——英语四级考试。孙康的英语基础不太好,入校以后就被分到B 层班,成绩并不十分突出的他却得到了大英老师的重点关注。现在他除了每周两次的英语课,还要上英语加课,再加上额外的“重点班”辅导,每周上的英语课不少于8 学时。公共英语教研室的战凤梅老师介绍说,每位大英老师都对学生成绩有一个动态的监控,到了第三、第四学期就要把一些平时成绩不太理想的同学集中起来组成“重点班”,给他们单独授课。这些被给予重点关注的学生,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希望生”。战老师说,“我们给‘希望生’进行额外补习,就是让他们建立起自信,相信自己只要努力就一定能跨过英语四级这道坎。”大英教师给“希望生”上课已经坚持了8 年,通过强化培训和辅导,原来很多过级无望的同学收获了惊喜。据估算,每年约有50% 的“希望生”拿到了通过四级的证书。

帮助后进同学进步,大英老师们不仅依靠自己的力量,还十分注重与学院和班导师的配合。公共英语教研室和各学院每年都要召开“双师交流会”,让大英教师和学生所在班级的班导师坐到一起,相互沟通,共同为学生英语学习把脉,根据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提出提高学习成效的办法。按照目前分层分流教学的安排,每个大英老师所带班级里的学生都来自各个专业,分布在多个学院,为了能和班导师充分沟通,一个大英教师要跑多个学院,最多的7 个学院全走遍。通过“双师交流”,老师们对同学们的学习状况把握得更准了,教育辅导也更有针对性。会计10 级的学生小郑,在上英语课的时候不专心、打瞌睡,甚至有多次旷课记录。带班的张玥老师就和小郑的班导师王丽新进行了沟通,通过了解,原来小郑的自制力较弱,常常打游戏、网聊到很晚才睡,而自身又对英语不感兴趣,才有了课堂上的表现。张玥和王丽新老师双管齐下,一个抓英语学习,一个做思想工作,在两位老师的共同鼓励和督促下,小郑学习很快有了起色,最终以483 分的成绩通过了英语四级。

不下班的大英老师

“大英老师可能是校园里与学生联系最频繁的老师”,高越老师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状态。现在的大学英语教学已经全面采用了网络自主学习模式,学生需要在网络平台上完成每一堂课的课业测评。通常老师们会设定一个及格分数,学生们只有达到这个分数,才算通过测评。但是同学们往往不满足一次测试给出的成绩,而要不断地重测,争取高分。但是重新测试必须由大英老师给学生开通权限。这样一来,自主学习变成了大英老师们需要随时为同学服务。不论是节假日还是晚上十一二点,大英老师们都可能接到学生开通权限的申请。为了鼓励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他们不厌其烦地一次次开通权限。除了网络自主学习,有的大英老师还把自己的微信建成了英语学习资讯发布平台,每天转发学习技巧、知识点汇总、过级秘诀等类型的帖子,随时和学生交流互动。

超负荷的工作让教研室很多教师都处于亚健康状态。周小龙老师因椎间盘突出做了手术,本应静修1 个月,可他只休息了2 周就来校接着上课。左健老师突发肾炎,双腿都已浮肿,但她坚持拖到放假才去医院。高越老师高血压严重,一度达到低压180,高压240,医生要求长期休息,但他血压一稳就回来上班了。正是出于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让大英老师以一种不计得失、无私奉献的精神投入到英语教学工作中。

付出总有回报。每年的9 月10 日,公共英语教研室可能是全校最热闹的办公室。送花、送卡片、送巧克力、送蛋糕、送纪念品的同学络绎不绝,特别是即将毕业的学生甚至需要和大英老师预约时间合影留念。偌大的教研室门庭若市,鲜花束束,温情满满。这是大英老师们最幸福的时刻,他们说,“看到自己的学生通过四六级,顺利毕业,一个个成长成才,还有什么能比这更让人欣慰。”


(转自校报205期第二版 作者:晓风、芦岚、沈君锋)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