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大学美育团队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助力学校优秀人才培养

作者:李昕皓
时间:2022-06-28
阅读次数:

为了贯彻中央美育方针,积极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行动方案》,认真执行我校《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美育工作实施方案》,文法学院大学美育团队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疫情防控期间通过丰富美育科教成果、打造美育研究平台、创新课堂表现形式等方面发掘课堂美育价值,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用美育涵养“美丽心灵”,引导学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做好防疫工作、开展专业学习、提升审美素养和人文素养,美育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创新课堂形式,培养新型人才

大学美育团队在“四新”背景下以OBE理念重构大学美育教学,积极开展课堂教学创新探索,其创新成果在第二届北京高校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得二等奖,是目前全国、北京市高校教学创新大赛唯一美育类别获奖的团队。大学美育团队重视教学资源建设,除了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参考资源外,还与学生共建美育案例库。大学美育团队连续有三个美育案例报送市教委,获得北京市美育科研论文一等奖和三等奖。

大学美育团队激发学生美育实践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引导学生参与“新技术与美学”美育案例库,其中涉及虚拟AI、元宇宙、词汇云等与新兴技术相关主题,同时也对疫情防控、流行文化、生活美学、工业美学等社会经济相关照,贴近学生生活,使其审美和人文素养显著提升。

师生共建美育案例库:课前调查结果词云导课

师生共建美育案例库:Be美学,悲剧美学的时下形式

“新技术与美学”主题下学生眼中的元宇宙与美学

“新技术与美学”主题下学生教学案例中的汽车美学

合唱课线上汇报演出

打造研究平台,拓展美育边界

大学美育团队进一步对美育发展定位和思路进行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力图适应新时代新需求的美育科研建设和教学实践评估体系,继续扩大北方工业大学在美学与美育领域的影响力。大学美育团队努力拓展美育研究平台与空间,积极开展《中国高等学校美育实践状况研究》专项研究,培育与建设多学科融合创意美育协同创新高精尖中心,积极申报以“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研究”为主题的中国文艺评论基地,打造美学与美育研究平台。此外,大学美育团队还积极面向社会开展美学与美育服务工作,多名教师参与中小学美育教材编写工作。

疫情期间,大学美育团队继续擦亮我校大学美育的“金色名片”,举办了春霖美育讲堂系列讲座。春霖美育讲堂第一季以“艺术、审美与人生”为基本主题,邀请北京大学李洋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姜宇辉教授和王嘉军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李修建研究员等知名学者开展线上讲座,在校内外产生了一定影响力。

北京大学李洋教授《从野牛到天象——如何理解图像的起源与谱系》

坚持改革创新,推进美育研究

大学美育团队秉持“文学-文化-审美-传播”为主线的跨学科研究,健全美育育人机制,争取让所有在校学子都有接受审美教育的机会,培育美育所需的新人才,结合社会与学校需求,坚持创新意识和开放意识,积极推动文化传播工作,探讨美育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大学美育团队主持国家开放大学重大科研项目“中华文明研究成果的教育应用与传播研究”子课题“中华文明发展脉络研究”立项,以创新意识不断丰富和改进美育工作,加强“大学美育”课程建设,出版《北京工业文化产业研究》等专著。大学美育团队以扎实的科研反哺教学,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恒心,积极为学生的审美人生引路,把美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中。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