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第4期春霖美育讲堂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22-06-13
阅读次数:

6月10日下午,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春霖美育讲堂第4期如期举行,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研究所李修建研究员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南茶北酪:六朝南北审美文化的交流》的线上讲座。讲座由中文系系主任董树宝教授主持,校内外近10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在中国历史文化演变的大背景下,李修建研究员指出南北意识广泛存在于中国文学、书法、绘画、戏曲、宗教、饮食等领域,他深入到魏晋南北朝的历史深处,探讨了南北文化观念的形成过程,重点从文化人类学视角、以南茶北酪为例,分析了南北审美文化的差异与交流。李修建研究员指出南北人士一方面在南北文化的互看与交流中对对方的饮食文化报以一种排斥与抵制,坚守自己的饮食文化传统;另一方面,随着南北文化交流的日益深入,又对彼此的饮食文化有着相当程度的接受。最后,李修建研究员以自问自答的形式总结饮食何以成为审美对象、饮食何以被赋以审美文化内容、饮食与文化认同、饮食审美文化差异的根源等问题,探讨我们在跨文化交流中如何实现从审美歧视到审美互赏,如何实现从“各美其美”到“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李修建,哲学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美学会秘书长,主要研究艺术学理论、中国美学和艺术人类学,出版《风尚:魏晋名士的生活美学》《中国审美意识通史·魏晋南北朝卷》《当代中国美学研究》(合著)《艺术人类学》(合著)等多部,独译或合译《审美人类学》《艺术人类学》《国外艺术人类学读本》《世界艺术研究》等10余部,主编"艺术人类学经典译丛"。

春霖美育讲堂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文法学院中文系主办,以“艺术、审美与人生”为基本主题,旨在纪念我校原校长仇春霖先生为中国高校美育作出的卓越贡献,贯彻落实中央美育方针和国家美育政策,诚邀各方美学美育学者和美育工作者来校讲学,一起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打造美学美育研究实践高地。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