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第3期春霖美育讲堂如期举行

作者: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中文系
时间:2022-05-27
阅读次数:

5月26日下午,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春霖美育讲堂第3期如期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姜宇辉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剧场性的谱系:从舞台、屏幕到数字空间》的线上讲座。讲座由中文系系主任董树宝教授主持,校内外近30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姜宇辉教授以时空、身体和主体为中心,梳理了剧场性的概念演变谱系及其本质特征,从文学文本、戏剧舞台、电影屏幕和虚拟空间论述了剧场性的基本特点,阐述了在场性和剧场性这两极之间的错综复杂的力量转换。姜教授结合《蒙娜丽莎》《云海中的漫游者》等绘画作品和《红》《黑天鹅》等电影作品分析了艺术的自律与他律问题,强调真正的艺术作品关键是要营造沉浸式的艺术空间,提升人的审美感知能力,由此促使人上升到更高的精神世界,获得审美愉悦与精神升华。姜教授融合美学、哲学、艺术与传播学等各个学科,以精美的ppt、通俗易懂的语言呈现出剧场性对于当下审美教育的深刻影响,引起校内外师生的强烈共鸣和深刻思考。

姜宇辉现为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曙光学者,三联中读资深主讲人,《新哲人》杂志中文版主编、《法国哲学研究》执行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当代法国哲学、电影哲学和媒介理论,专著有《德勒兹身体美学研究》《画与真》等,译著有《千高原》《普鲁斯特与符号》,在《文艺研究》《哲学动态》等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

春霖美育讲堂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文法学院中文系主办,以“艺术、审美与人生”为基本主题,旨在纪念我校原校长仇春霖先生为中国高校美育作出的卓越贡献,贯彻落实中央美育方针和国家美育政策,诚邀各方美学美育学者和美育工作者来校讲学,一起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打造美学美育研究实践高地。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