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文系师生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研习会

作者:李嘉绮
时间:2021-05-25
阅读次数:

5月20日下午3点,中文系教师党支部联合中文学生党支部在学院党员之家举办了一场以“文心向党,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转化成效,推进课程思想建设”为主题的专题研习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祥坠、中文系主任董树宝、中文系学生党支部书记李昕皓以及中文系党员和积极分子共计4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习会,研习会由中文系教师党支部书记于隽主持。

会上,刘祥坠副书记高度评价了冯雷副教授近期发表于《光明日报》的文章《寻找李大钊在北京的足迹》,并被学习强国转载。他强调,文章的发表正是学院加强基层党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成果,对基层党组织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方式具有促进、带动作用,也为普通高校创造性地开展“课程思政”提供了优秀范例。他要求与会党员和积极分子要加强党史的学习,“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他号召学生党员、拟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要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实地寻访先烈足迹,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

冯雷副教授结合着《寻找李大钊在北京的足迹》的创作思路,以实地走访李大钊的八处故居、十六处遗迹为线索串联起整个讲述,与大家一起分享了李大钊寻救国真理、助推先进文化、创建党的组织、维护国共合作的四个阶段,勾勒出一个丰富完整而又鲜活的李大钊形象。与会师生们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赵玉琦副教授指出李大钊经常把钱借给学生,关心爱护学生,这种党员教师的高尚人格很让人感动,由此他强调学党史学习不只是背时间背事件,而应该学懂学透。董树宝教授强调课程思政要通过党史教育深入挖掘史料细节,学会理性认识和分析百年党史,从中国、西方与共产国际的关系入手与赵玉琦副教授、冯雷副教授探讨了早期共产党人法国留学、日本留学的经历与共产党早期发展的关系。赵晓辉副教授结合各位老师的讨论,认为中文系师生可以围绕“留学生与近现代党史”为主题展开深入学术研究,以便更好地理解和把握百年党史。学生党员代表邢蕊最后发表学习体会,她说她通过老师们的讨论和讲解,对革命先驱李大钊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深刻体会到当时青年人在历史大变局背景下艰难探索救国道路,我们也应该担负起自己的重任,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当代青年。

一番精彩的研习与思想碰撞之后,会议在师生起立合唱庄严雄壮的《国际歌》声中落下了帷幕。

近年来中文系教师党支部采取教师党员轮值专题主讲、相互点评的形式,坚持教师党员学术研究与党支部理论学习相结合,致力于“创建以思想建设为指引、以教学和科研为主导的特色党支部”。本次专题研习会促进了党史教育与课程思政相结合,在特色党支部的建设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