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金融科技与数据合规沙龙第八期成功在我校举办

作者:赵中杰
时间:2021-04-22
阅读次数:

4月16日下午,北方工业大学金融科技与信息安全法治研究所、河北省区块链产业联盟数字科学与法律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金融科技与数据合规第八期沙龙成功举办。本期沙龙由雄安区块链实验室副主任、高级工程师李军博士主讲“技数之治:把规则建立在区块链上”,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翼帆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执行董事夏平、河北省区块链联盟数字科技与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车宁、海南自贸港金融局金融发展中心首席科学顾问王鹏、北京金色松果家族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喻婧、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韩笑天、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副研究员陈兰兰担任与谈人。本次沙龙由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王斐民教授主持。

说明: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李军博士的讲座从“区块链是什么”“如何更好应用区块链”“区块链应用案例”以及“区块链发展趋势与挑战”等方面展开,内容丰富、富有启发意义。在区块链是什么部分李军博士追溯了区块链技术的渊源,分析了其与比特币之间的关系,指出区块链是一种传递信任的技术关系,其并非是某项特定技术,实际上是一种创新的技术组合。李军博士就共识机制的形成过程、区块链的基本构造、智能合约、可用区块链的技术特征等内容进行介绍,认为多中心+密码学+智能合约=监督+规则+执行。用好区块链,重点在于用好区块链的时序数据存证鉴证、可信数据共享交换、可控赋能自主执行这三种能力。在应用案例部分,李军博士介绍了区块链在“政务数据安全共享”“准实时穿透式监管”“阳光招投标、贷款”“精准扶贫”“溯源”“产业链金融”“数据保全鉴证、智能仲裁”等方面成功的实际案例应用,此外李军博士还详细介绍了“雄安工程建设资金区块链信息管理平台”。最后李军博士就区块链面临的挑战以及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与谈环节,各位与谈人就李军博士的演讲内容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主讲人和与谈人的精彩演讲为线上线下听众带来了一场有关技术、金融与法律的知识盛宴。本期沙龙吸引了校内40余名校内师生参加现场活动,另有50余人校外专家学者以及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研究生的参与,得到了他们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说明: 电脑游戏的截图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说明: 图形用户界面描述已自动生成

本期主讲人李军博士,雄安新区区块链实验室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委员会副主任、河北省区块链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曾任布比(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COO,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硕士导师,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重点实验室博士后。李军博士专注于分布式总账与信任技术(区块链)的研究与实践,申请发明专利多项、发表学术论文多篇,著有《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实践》等区块链专著多部。建设了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底层基础设施,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数字智能城市、供应链金融、电子政务等领域落地实施。

北方工业大学金融科技与信息安全法治研究所是由北方工业大学与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在2017年5月联合成立的研究机构,在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进行高水平学术交流、参与相关立法研究等方面持续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七期金融科技与数据合规沙龙活动,取得了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良好效果。从第五期开始,河北省区块链产业联盟数字科学与法律专业委员会加入后由双方联合举办,影响日益扩大,也成为了经济法硕士点学科建设的一个品牌。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