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主题活动

作者:
时间:2020-12-05
阅读次数:

 

12月4日是我国第七个宪法日。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积极营造知法、学法、讲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推动法治教育入脑、入心,文法学院组织开展了“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学习系列活动。

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讨会

     

日前,我院师生40余人在瀚学楼710文法学院学术交流中心集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的视频报道,并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展开了热烈讨论,分别从责任与使命、法治建设发展成就、专业学习与实践、职业发展生涯规划等角度交流了自己的学习感悟。法律系邓恒副教授、周睿志老师在现场进行了点评并就学科前沿问题进行讲解。学院副院长袁凤识、党委副书记刘祥坠、团委书记单连良、团委副书记田野参加了学习研讨会。

积极参加“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宪法学习活动

 

为推动“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深入开展,引导更多同学学宪法、知宪法,自觉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着、坚定捍卫者,根据上级要求和学校统一部署,我院组织数百名学生参加了宪法线上学习活动。学习活动围绕现行宪法及其五次修改、国家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劳动者权利与义务、维护国家安全等9个专题和1项综合评价开展。

开展“学宪法知宪法”线上知识竞赛

 

为进一步推动宪法知识普及,加强对宪法知识学习效果的检验,文法学院于12月2日-3日,面向全校学生组织开展“学宪法、知宪法”线上知识竞赛活动,累计吸引近400余名同学报名参加。

线上竞赛从近200道宪法知识题库中,随机抽选单项选择题20道、多项选择题8道生成测试试卷。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文法学院和理学院的盛璐瑶等4名同学以100分满分成绩夺得特等奖;来自文法学院、信息学院、理学院的刘铮等6名同学摘得一等奖;来自文法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信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的邹琳等15名同学获得了二等奖;来自文法学院、信息学院、机械材料与工程学院、理学院、电气控制与工程学院的王子鹏等30名同学获得了三等奖。

“国家宪法日”主题征文征文活动

 

为引导广大同学将宪法融入生活,推动对宪法学习往深里去、心里去,文法学院组织开展了“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征文比赛活动。在为期两天的短暂征集期内,共有40余名各专业本科生、研究生提交了参赛文章。文章内容涉及公民权利与义务、宪法基本精神、宪法与生活等多个方面。

经过学院专家组教师评审,共有来自外文、法学、法硕专业的6名研究生和英语专业、金融专业、知识产权专业、法学专业的6名本科生分别获得研究生和本科生组一二三等奖。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祥坠在“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现场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证书并合影留念。

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现场互动

 

12月4日当天,学院在毓秀广场组织开展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设置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与公民知识普及展板,并开设线上答题体验通道。现场工作人员向来往师生共计发放了200余册宪法读本等宣传材料,为同学们解答宪法相关问题,营造浓厚的宪法学习氛围。同学们学习热情满满,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模拟宪法宣誓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宪法宣誓,不仅是法定义务,更是光荣责任。在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当天活动现场,70余名青年学生在模拟领誓人的带领下,举起右手,庄重而深情地宣读了宪法誓词,切实感受了宪法的权威、民主的神圣和仪式的庄严。

开展法治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方式,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意义。文法学院将始终立足新时代、把握新思想、开展新实践,积极探索培育以法治教育为抓手的“三全育人”思想政治工作新品牌。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