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金融科技与数据合规沙龙第七期成功举办

作者:松欣、陈兰兰
时间:2020-12-11
阅读次数:

12月10日晚,北方工业大学金融科技与信息安全法治研究所、河北省区块链联盟数字科学与法律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金融科技与数据合规沙龙第七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沙龙邀请南开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天津师范大学自由经济区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黑祖庆发表了以“区块链贸易融资探讨:以区块链信用证为例”为题的主旨演讲。中国建设银行内控合规部总经理侯太领、河北省区块链产业联盟数字科学与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车宁、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法治国际中心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吴沈括副教授、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副研究员、河北省区块链联盟数字科学与法律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陈兰兰参与了与谈。沙龙由北方工业大学金融科技与信息安全法治研究所所长、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斐民教授主持

黑祖庆研究员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展开演讲:(1)区块链技术的特点与在国际贸易融资中的应用;(2)区块链技术下的电子信用证;(3)区块链技术当前发展现状与制约障碍和建议;(4)电子国际惯例规则;(5)区块链信用证在中国的实践及思考。通过黑研究员对实践案例讲解和关于区块链、信用证的有关知识和理论的系统介绍,使得与会人员都表示从黑研究员的演讲中受益匪浅。在此后的与谈环节中,各位与谈嘉宾与黑研究员进行互动交流,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同济大学朱国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姚海放副教授参加讨论并发表重要观点。

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法务部高级经理曹树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丁丁教授、北京知链科技有限公司刘全宝总裁、西南政法大学公法研究中心研究员、高级经济师刘建、腾讯集团反洗钱与制裁合规部总监黄海、武汉东湖大数据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杜乐、鑫苑科技市场总监魏然、中国政法大学制度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法治网事业部副部长滕灵芝、中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新宇律师、深圳市光明区融媒体中心总编赵莉、北京崧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姜彦杰律师、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数权互链法律业务部韩笑天主任等二十多位嘉宾在线出席了本期沙龙。北方工业大学30多名法科研究生参加了本期沙龙活动。

本期沙龙主讲嘉宾黑祖庆研究员曾供职于国有、外资和股份制银行,长期从事国际银行业务,曾任某总行国际业务副总经理。现为南开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天津师范大学自由经济区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辽宁科技大学经济与法律客座教授。在中外杂志和报刊发表论文集中讨论信用证问题,部分英文文章收录在美国IIBLP参考书目中,文章还由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法学院的中国国际商法和国际经济法中心(CIBEL)等转载。

北方工业大学金融科技与信息安全法治研究所是由北方工业大学与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在2017年5月联合成立的研究机构,在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进行高水平学术交流、参与相关立法研究等方面持续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六期金融科技与数据合规沙龙活动,并同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所属的联合国支持基金会、英国Z/Yen集团、翼帆数字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了2020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金融科技驱动智慧城市建设”分论坛,取得了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良好效果。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