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国文联徐粤春主编来学院讲学

作者:
时间:2020-11-22
阅读次数:

11月16日,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名家讲座在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杂志主编徐粤春老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文艺与意识形态》的学术讲座,王文革教授主持讲座,董树宝教授与50余名学生聆听讲座,并与徐粤春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本次讲座中,徐徐粤春老师从国家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和“十四五规划中对意识形态的强调引入文艺与意识形态的主题,他首先回顾了意识形态的概念史,分析了意识形态的定义和特征,接着他阐述了文艺与意识形态的关系,从受众、创造主体、作品和传播等方面分析了文艺的意识形态属性,指出文艺本身就是审美意识形态,具有功利性和认知性。

此外,徐老师还结合生活中和国际社会形势中的具体事例来阐释复杂的理论,使在座师生更加深入地理解和领会文艺与意识形态的关系,他希望同学们了解我们的文化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理解不同国家意识形态之间的差异,坚定文化自信和对本民族文化的认同感。讲座结束后,董树宝教授和王文革教授就徐老师的讲座内容分别与徐老师进行学术交流,结合同学们学习过的文学理论和个人研究领域启发同学们进行深入思考。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