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文法学院举办科技创新论坛

作者:杨晶晶
时间:2019-05-21
阅读次数:

5月14日至17日学校隆重举行了科技创新工作会及科技创新周系列活动。我院老师积极参会、热烈讨论、畅所欲言、交流心得、汇聚智慧。

我院法律系刘叶深教授、中文系董树宝副教授、日语系葛婧副教授分别从如何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如何通过学科交融服务北京以及教育创新与科技创新等角度在论坛上主题发言,引起与会老师们一致好评及热烈反响。

董树宝副教授荣获“科技创新优秀奖”,日语系葛婧副教授荣获“科技创新贡献奖”。

其中,葛婧副教授在大会闭幕式上作为优秀科研工作者代表,做了题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创新》的主题发言。

文法学院分论坛于5月15日下午在学院模拟法庭举行。全体学院领导、学科带头人、系主任、全体教师参加了论坛。

法律系刘叶深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做了题目为《对科研工作的一点心得体会》的经验分享。刘教授详细分享了法学专业科研过程中,关于读书、资料收集和制定规划的方法和要点。他表示,在读书过程中要收窄范围,进行精读;收集资料时要学会找到自己归纳整理的方法;在规划方面,要多个计划有侧重地进行。

日语系葛婧副教授围绕小语种教师科研发展的话题做了题为《小语种教师的科研发展》的主题发言,她结合自身留学与回国后的科研经历,分析了目前小语种科研论文发表方面存在的一些难点和机遇,分享了小语种教师在进行课题申报时应关注的几个方面内容。在小语种类课题申报过程中,首先要了解自身,其次是拓宽领域,最后要密切关注国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有针对,有目标的进行申报。

中文系董树宝教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做了题为《夯实基础,潜

心钻研,持之以恒,扎实推进学术研究 》主题发言。分享了文科类教师在发表科技成果过程中应秉持的信念和要做的工作。倡导老师们要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多与同门或同行交流,建立自己的学术圈;细度经典,潜心钻研,努力完成有深度的大论文,杜绝短平快,争取刊发高质量的出版物;争分夺秒,利用碎片化时间,给自己适当的压力。

最后,院长刘泽军教授围绕学院发展、科技创新、新文法、新文科做了题为《新文法:理念、定位与发展》的主题发言。刘泽军院长结合学院多年来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学院深厚优质的科研基础和科研平台。对目前学院科研及学科情况进行了详尽地阐述与分析,对学院今后的发展及科研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刘泽军院长指出,学院要以高水平工业大学的高水平人文学科为定位目标,每位教师要以严格的规则意识和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爱学校、爱学院、爱学科、爱专业、爱学生 ,共同为学科建设和一流专业建设的新目标而不懈努力。

论坛气氛愉悦、热烈,通过此次论坛使大家进一步凝聚共识、把握方向、聚焦目标、激发科技创新活力、释放科技创新动能、挖掘科技创新潜力、积极服务社会需求、拓展跨学科交叉融合,共创新文科、新文法的未来。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