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举办第98期人文素质名家讲堂

作者:周文殊、王德岩
时间:2019-05-20
阅读次数:

5月13日下午,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人文素质名家讲堂第98期在我校浩学楼501举办。当代著名山水画家贺伟国先生为我校师生带来主题为《传统中国绘画中的诗、书、画》的学术讲座。文法学院院长刘泽军,学院党委书记、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任袁本文同贺伟国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共同回顾了贺先生与我校素质教育的渊源和友谊,共同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加深交流与合作。中文系主任王德岩、教授李海燕分别主持讲座,6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交流。

贺先生从中国画中的“诗与画”及“书与画”的关系,讲述了诗画的渊源、结合与发展;并以宋徽宗的《听琴图》、王冕的《墨梅图》和齐白石《不倒翁》为例说明“书与画”在中国画中的结合。讲座中还特别介绍了贺良朴先生的诗、书、画艺术,并与师生分享交流自己的书画作品,生动地讲述了书画作品背后的个人经历。他指出,诗、书、画三者的有机结合丰富了中国画的内容,拓展了中国画的意境。讲座引发了同学对传统中国绘画、诗歌、书法的极大兴趣,加深了学生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的理解,提高了学生的文化素养。

贺伟国先生是一位诗、书、画三艺兼备的艺术家,家学渊源,是中国现代美术教育开创者之一贺良朴先生的嫡孙,现为贺良朴艺术研究会会长、北京燕京书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一级美术师、中国国画家协会常务理事。1997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作品被中南海、毛主席纪念堂、避暑山庄博物馆等文博单位收藏。2011年书画作品由文化部国礼送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永久陈列于朝鲜锦绣山纪念宫;2018年书画作品被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收藏悬挂于使馆会客厅;2018年9月书画作品被日本成田山书道美术馆收藏。同时,贺伟国先生也是我校的老朋友,曾于1997年10月为北方工大组织笔会活动;并于1997年12月应邀在北方工大举办贺伟国山水画展及贺氏五代书画展。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