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大连外国语大学邓耀臣教授受邀来我院讲学

作者:
时间:2019-04-16
阅读次数:

2019年4月11日上午,大连外国语大学语言学研究基地主任邓耀臣教授受邀来我院做题为《语料库驱动的变异社会语言学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法学院副院长袁凤识主持,英语系和日语系老师及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邓耀臣教授从变异社会语言学界定入手,提出变异社会语言学研究的范围,指出变异因素的多维性,之后他引介了社会语言学研究的两个语料库—BNC64和ICE,最后使用实际语言研究实例,介绍了如何使用BNC64语料库提取、标注、统计英语情态动词must/have的使用。他指出,传统语言学研究只有找到新视角,才会在语言研究中做出更多新发现,而语料库语言学作为语言研究的新工具,可为语言发现提供实际的语言证据,进一步扩大研究的视野。

邓耀臣教授的讲座引起师生们对语料库语言学研究的广泛兴趣,会场讨论热烈。最后,袁凤识副院长做总结陈述,指出语料库研究在语言研究中具有重要的实用性与创新性,并鼓励研究生掌握语料库语言学的研究方法,争取研究突破。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