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兰州大学法学院刘光华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路腾
时间:2019-03-12
阅读次数:

3月10日下午,由文法学院法律系、经济法学硕士点主办的“经济法前沿论坛之名师讲座(第20期)”在我校瀚学楼710学术会议室举行。兰州大学法学院刘光华教授应邀来校为法学研究生做了题为《经济法研究范式及新时代转换》的学术讲座。文法学院法律系王斐民教授、首都师范大学信用立法与信用评估研究中心石新中主任、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樊富强博士及法学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讲座。

刘光华教授的讲座分三个部分。第一,法学研究范式及转型:刘教授阐述了rules of law与rules of fa之间的认知区别,并强调了经济法在法律学科中的重要性;第二,经济法经典研究范式:刘教授提到,在吸取他国法律实践经验的基础之上,应当强调对我国自身文化的继承,避免邯郸学步,不能盲目地效仿域外法律经验;第三,经济法研究与大数据新范式:“法治是意识形态的主力军”,社会意识形态对法律形成尤其是经济法形成具有关键作用,经济法也因此体现出非常鲜明的民族特色,同时,在大数据发展背景下,世界以及相应的法律世界会从人造世界到数据化智能世界的转变为经济法的转型提供了新机遇。

刘光华教授现任兰州大学经济法学研究所所长、兰州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主任、兰州大学循证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格鲁吉亚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外聘导师、意大利国际大学都灵学院兼职教授。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