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张世明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作者:路腾
时间:2018-12-26
阅读次数:

2018年12月6日,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法律系经济法学硕士点、金融科技与信息安全法治研究所主办的经济法前沿论坛之名师讲座(第19期)于瀚学楼710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及清史研究所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世明应邀请来我校做了题为“制度思维与经济法学理论建构:以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为例”的学术讲座,文法学院法律系王斐民老师、陈兰兰老师以及法学研究生、本科生3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张世明教授的讲座分为四个部分:(1)标准必要专利的滥用问题。张教授从华为公司与美国交互数字公司的专利纠纷案例切入,从专利法、合同法、反垄断法等多个视角思考、分析了其背后的法律问题;(2)知识产权滥用与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之间的区别。张教授在权利理论的层面否定了“规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是民法中的禁止权力滥用的延伸”的观点。张教授从依赖路径、权利和地位、平等和从属、自由和所有、标准、责任、权利保护和制度保护等七个方面分析了知识产权滥用与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之间的具体差别,并结合德国的法学理论,深入讲解了二者在权利保护和制度保护方面的微妙差异。(3)制度思维与经济法学建构。张教授讲解了卡尔·施密特提出的“三种法学思维”,即“规范论”、“决断论”和“具体秩序论”。张教授认为,经济法是以制度保护为思维的法;其中,制度包括正式制度和非正式制度。(4)以制度思维展开事实分析。张教授从制度保护思维出发,分析了TCL裁员、微软公司崛起等实例,并认为法律、潜规则等都属于制度事实的范畴。

在互动环节,张教授对几位同学提出的问题作了精彩、详细的解答。陈兰兰老师对讲座作总结发言,并以张教授为模范,建议同学们在学习中扎根中国现实、关注国外研究。在讲座过程中,在场师生颇受触动,频频颔首。师生们一致认为,张教授眼光独到、扎实厚重、逻辑论证清晰,给大家带来了法律知识与方法论的双重启迪。参加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期待张教授能再来本校做学术讲座。

张世明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及清史研究所双聘教授、双聘博士生导师,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知识产权、竞争法和税法研究所、弗莱堡大学经济法研究所、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日本东京大学从事学术研究。张教授研究成果丰硕,其代表作有《经济法学理论演变研究》、《企业并购法贯通论》、《经济法体系化与方法论:竞争法的新发展》、《法律、资源与时空建构:1644-1945年的中国》(五卷本)等。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