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建行法规部副总侯太领来文法学院举办学术讲座

作者:王斐民
时间:2018-11-29
阅读次数:

11月27日,我院法律系经济法学硕士点、金融科技与信息法治研究所主办的经济法前沿论坛之青学论坛(第二十三期)于瀚学楼712举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法律合规部副总经理、中国银行业协会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侯太领博士应邀来我校做了题目为“金融创新的技术路径与法律路径”的学术讲座,我院法律系王斐民、刘志洪、陈兰兰三位老师以及法学研究生2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侯太领博士的讲座分为四个部分:(1)金融创新。侯博士从热点话题“去杠杆”和“中美贸易战”出发,深入分析这两个热点的本质与其中各类金融行为的本质,认为“经济失衡和贸易战都与金融创新有关”;(2)货币创新。侯博士认为,金融中各要素的改变都会构成金融创新,他从货币视角、信用视角、法律视角、金融产品视角、技术视角、监管视角等几个方面阐释了金融创新。侯博士认为最本质的金融创新是货币创新,创新的形式是新的货币形态或新的法律属性,并着重阐述货币形式的创新对金融体制的改变和重塑;(3)纸币的法律属性及其改进路径。侯博士从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讲起,将牙买加机制及世界货币的争夺、美元霸权的货币创新、金融创新及其后果和影响、中国的货币方案等多个话题联结,提出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之后,纸币的法律属性发生了从债权到股权的转变;(4)纸币的危机。侯博士认为,在当今时代,货币形态以及支付工具都出现了巨大的创新,并从比特币的诞生、区块链、数字货币的泛滥、数字货币的监管等多个热点讲解纸币的危机与货币的形式创新。侯博士认为,在未来的货币创新中,中心化的数据信息将取代纸币,但其他的性质、属性不会有过于激烈的变化。

在互动环节,侯博士对师生们提出的金融法前沿问题作出了精彩的解答。王斐民老师对本场讲座作总结,并对侯博士发出开展系列讲座的邀请。参加讲座的师生颇受触动,一致认为侯博士的讲座内容视野开阔、观点新颖、逻辑体系完整清晰,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