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国文化报》刊发我校教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体会文章

作者:刘祥坠
时间:2017-11-28
阅读次数:

11月27日,《中国文化报》刊发了我校文法学院中文系谭旭东博士撰写的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体会文章《坚定文化自信,鼓励文化创新》。

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谭旭东博士认为坚定文化自信、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应从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让创意产品更具辐射力、文艺创作要追求独创性和做好文化创意产品的国际传播这四个方面来加强。他建议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让其优秀的部分发生更大力量,变成新一代人的精神追求的一部分;鼓励文化创新,大力培育文化创业型人才,注意知识产权的保护,用其来保证创意性产品的生存与传播的通畅性和效益;文艺作品不但要追求审美价值,还要追求精神价值,文艺工作者要追求文艺创作的独创性;抓住全球化时代的机遇,把中国文化符号传播出去,让中华文化符号变成外国人的文化记忆,从而培养他们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

十八大以来,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有很大的发展,十九大报告也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了一幅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对文艺工作、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和殷切的期望。谭旭东博士认为学习与领会十九大报告关于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论述与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关注和投身于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是所有从事文艺和文化工作的人应该做的事情。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