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通知 > 正文

通知公告

文法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作者:
时间:2018-03-23
阅读次数: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7〕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18〕14号)、《北京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18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补充意见》及《北方工业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要求,2018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质量为核心,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进一步提高招生选拔质量;继续优化研究生教育结构;全面做好调剂服务工作,提升服务质量和业务水平;深入推进信息公开,不断加强监督管理,切实严明招生纪律,确保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科学公正、规范透明。为做好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现结合我院具体情况,特制定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一、我院2018年学科(专业)招生计划、预计调剂考生人数

学科(专业)代码

学科(专业)名称

全日制

非全日制

士兵计划

预计调剂人数

030100

法学

32

0

0

18

050200

外国语言文学

10

0

0

5

035102

法律硕士(法学)

24

11

0

34

035101

法律硕士(非法学)

12

8

0

18

二、我院考生进入相应门类(学科)复试的最低分数要求

报考门类

外国语

政治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总分

法学

42

42

63

63

315

文学

55

55

83

83

345

法律硕士(法学)

42

42

63

63

315

法律硕士(非法学)

42

42

63

63

315

三、复试程序

1、复试分数线

学院复试工作小组按照教育部划定的“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考生学术学位类和专业学位类)”,不再另行制定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确定考生复试名单

工作小组组织专家组确定复试考生名单,按要求在本学院网站(http://wf.ncut.edu.cn/)公示复试考生名单。

3、学院在考生复试报到环节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发放复试通知书、政审表、体检安排及体检表(只有通过复试确定拟录取的考生办理政审与体检事项,体检在复试成绩公布后进行,地点为首钢医院)。对于拟申请定向就业的考生、保留入学资格的考生及选择非全日制学习方式的考生,学院应进行书面确认。

4、加试

同等学力考生须进行加试,加试内容为两门本科阶段本学科专业主干课程,每门加试科目考试时间为3小时,试卷满分为100分,通过者(60分以上,含60分)方可参加复试。

5、复试

法学、法律硕士(法学)、法律硕士(非法学)复试内容为:专业课笔试、专业综合面试、英语听力口语测试。

外国语言学复试内容为:专业课笔试、专业综合面试、专业口试。

6、复试评分、计分、核分汇总均须相关工作人员本人签字,学

院加盖公章,并依客观公正原则进行。复试结果于复试后及时通知考生。

7、复试考题应科学保密

学院按照《北方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办法(暂行)》(招生〔2016〕7号)、《北方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务工作办法(暂行)》(招生〔2016〕8号)、《北方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保密及违规处理规则(暂行)》(招生〔2016〕10号)的规定,做好复试试题命制、保密、考务组织及评卷等工作。

8、复试时间、地点安排

(1)外国语言文学

笔 试:2018年3月26日 8:30——11:30 瀚学楼303

专业口试:2018年3月26日 13:30开始 浩学楼东402、403

专业面试:2018年3月26日 14:30开始 浩学楼东402、403

(2)法学

笔试:2018年3月28日 8:30——11:30 广学楼402

英语口试及听力测试:2018年3月28日 12:20开始

励学楼512、513、517

专业面试:2018年3月28日 13:30开始

励学楼517、518、523

(3)法律硕士(非法学)

笔试:2018年3月29日 8:30——11:30 浩学楼东303

英语口试及听力测试:2018年3月29日 12:20开始

励学楼416、浩学楼东303

专业面试: 2018年3月29日 14:00开始 励学楼416、浩学楼东303

(4)法律硕士(法学)

笔试:2018年3月31日 8:30——11:30

励学楼218、220、222

英语口试及听力测试:2018年3月31日 12:20开始

励学楼223、225、310、313、314

专业面试: 2018年3月31日 13:30开始

励学楼218、220、221、222、224

9、拟选择定向就业及保留入学资格的考生,须在办理复试报到手续时主动声明,办理有关申请手续。

四、复试比例

我院实行差额复试,根据本学科的特点和生源状况确定上线生源情况,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

五、复试考核方式

我院复试考核方式包括专业课笔试、专业综合面试和英语听力、口语测试(法学、法律硕士)/专业口试(外国语言文学)三部分内容。复试时对考生的能力与知识进行有效考核,特别要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各部分成绩均实行百分制。

1、专业课笔试环节考核要求

专业课笔试主要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综合掌握情况,内容应涵盖所在学科专业对应的本科主干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笔试方式为闭卷考试。笔试时间为3小时。具体涉及科目及范围见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公布的“复试科目和参考书目”。

2、专业综合面试环节考核要求

每一面试小组的专家人数一般不少于5人,对每一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面试时对考生进行综合全面考察。复试小组成员根据面试评分表独立给出成绩并签字确认,以小组平均分作为复试考生的面试成绩。

面试内容主要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 大学学习情况及学习成绩;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礼仪、综合分析及语言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

3、英语听力、口语测试/专业口试环节考核要求

学院对考生进行英语听力、口语测试,参照专业综合面试,重点考核考生英语的实用能力及专业英语水平。

六、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的具体办法

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加强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的考核,从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认真考核本人的现实表现,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考核工作既包括考生所在单位提供的有关情况、也包括直接对考生的考核情况。

在复试环节,复试专家组与考生面谈,直接详细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及道德品质。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我校将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政治思想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治工作)部门加盖印章。

七、复试考生成绩评定和计算方法、对复试考生的加分原则和依据

复试成绩实行百分制(保留到百分位),是专业课笔试、专业综合面试和英语听力、口语测试/专业口试成绩的加权和。

加权权重:专业课笔试成绩权重为30%,专业综合面试成绩权重为50%,英语听力、口语测试/专业口试成绩权重为20%。复试成绩不低于60分为复试合格成绩,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初试、复试成绩的权重分配、总成绩合成

初试、复试成绩均折算成百分制,按照加权求和,按百分制计算总成绩(保留到百分位)。

初试成绩为考生原始初试成绩除以五所得商数(保留到百分位)。

初试成绩权重为50%,复试成绩权重为50%。

必要时,可对考生再次进行复试。

九、破格复试的原则和条件

根据学校相关文件,我院一律不进行破格复试。

十、普通计划调剂考生调剂基本条件

1、须符合我校招生章程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A类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5、第一志愿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的考生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的考生也不得调入该专业。

6、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录取;未报考的不得调剂入该计划录取。

7、参加单独考试(含强军计划、援藏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

十一、全日制计划硕士生与非全日制计划硕士生调剂

符合上述调剂基本条件的全日制或非全日制考生,在符合我校确定的相应专业报考条件的情况下,可根据自身意愿在全日制或非全日制计划间进行调剂。

十二、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平台调剂基本程序

1、考生认真阅读我校调剂基本要求,登录"全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网上调剂系统,填报调剂志愿。

2、学院遴选调剂考生、确定调剂复试考生名单。

3、学院向调剂复试考生发送复试通知。

4、调剂复试考生接收复试通知。

5、考生按复试通知,办理复试报到手续,实际参加复试,接到通过复试通知后,办理体检及政审事项。

6、学院向通过复试调剂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

7、通过复试调剂考生接收待录取通知。

十三、调剂志愿锁定时间

考生填报我校调剂志愿后,“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锁定时间为24小时。

十四、调剂信息发布

我院所有调剂信息一律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发布。我院开放调剂系统时间为2018年3月23日零点,关闭调剂系统时间为2018年3月30日16:00.

十五、录取工作

学院工作小组、复试专家组统筹学院录取工作,按照教育部有关招生录取政策规定及北京教育考试院的补充规定,根据年度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及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体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录取工作依法保护残疾考生的合法权益。

第一志愿上线考生优先录取,调剂考生单独排序录取。

所有复试合格的第一志愿考生按学科(专业)依总成绩的高低排序,从高到低依次录取;总成绩相同的情况下,按初试成绩高低排序录取。

调剂考生按复试批次依次录取。同一复试批次所有复试合格的调剂考生按学科(专业)依总成绩的高低排序,从高到低依次录取;总成绩相同的情况下,按复试面试成绩排序录取。

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均须在被录取前与我校、用人单位签订定向就业协议。考生因报考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我校不承担责任。

被录取的新生,经考生本人在复试环节申请和我校同意后可以保留入学资格,工作1至2年,再入学学习。录取为保留入学资格的考生纳入我校当年的招生计划。

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对于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我校不予列入拟录取名单公示或上报。

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9月1日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取消录取资格。

十六、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按照教育部、北京市及我校有关文件规定,2018年全日制硕士生复试工作须全程录音录像。

我院选择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场(励学楼、浩学楼东区)作为复试考场,参照研究生院提供的教室清单,结合教学信息网空教室查询结果,确定复试时间、地点,并将复试时间、地点通报研究生院,研究生院提前做好复试录音录像设置服务。

十七、考生查询复试、拟录取名单时间及网址

考生可于3月下旬通过我校校园网文法学院网页(http://wf.ncut.edu.cn/)查询复试考生名单,于4月通过我校校园网查询拟录取考生名单。

十八、咨询及申诉渠道

考生接待电话:010-88801653、010-88803523

申诉受理部门:北方工业大学纪检监察室

申诉举报电子信箱:jiwei@ncut.edu.cn

纪检监察室受理考生申诉监督举报电话:010-88802673

通讯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十九、未尽事宜,参照教育部、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及学校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2018年3月21日

版权所有  ©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瀚学楼7层,邮编:100144
 

信达互联
网站访问次数: